把手機變成GPS追蹤器

生活科學趣談

→夜後車輛稀少(終點是無尾巷),加上中間會經過一處派出所,因此很安全。不時可以看到三更半夜還是有騎車上來的車友,其中還不乏是獨行的女性朋友。不過並非每條熱門的路線入夜後都很安全,譬如上個月才發生的這個事件→大漢溪自行車道。雖說結伴而行互相能有個照應,但是有些情況是不得不一個人獨行,特別是女性朋友因工作或是某些因素而夜歸時。那麼,該如何來加強自身的安全呢?

目前雖已有「850保護您」、「警政服務APP」,不過這都僅是紀錄位置以供日後調閱之用。如果說有一種裝置能將自己的位置軌跡主動提供給信賴的親朋好友,然後由對方來守護自己的安全。甚至監看與監聽歸途中的動態,必要時還能由這位守護從遠端啟動警報聲來嚇走歹徒,這不是更有保障嗎?雖然市售的GPS追蹤器就能達到這樣的要求,不過這種設備最少需花費5000元以上。今天介紹一種在安卓手機上免費(會有廣告)的替代方案,操作方式請見以下說明。

1. 安裝這款app「TrackView – 家庭保全及防盜

guard3

系統會要求使用Google帳戶來登錄與簡訊驗證,成功登入後的畫面如下

guard4

2. 接著開啟電腦再安裝一次PC版的軟體,這樣就可以讓PC來追蹤手機的路徑軌跡,電腦版請按這裡 → http://www.trackview.net/tw/download.html ,程式經測試已通過Avast防毒軟體檢測。程式的登入畫面如下

guard6

同樣以Google帳戶登入,通過二階段簡訊認證後,電腦畫面就會同時出現手機與電腦的二個裝置(當手機與電腦均執行此應用程式時)

guard7

至於手機端的畫面則是

guard8

使用時機:

當夜歸、獨自騎車或登山時,以手機開啟此應用程式,並點選上圖以紅色箭頭標出的人物行走圖示。之後即可將應用程序放在後台運行而繼續使用手機的其他功能,此刻手機就會成為您的行動保鏢。然後打通電話給家人,請其開電腦並執行電腦版軟體,家人即可經由Google地圖從遠端監看此手機的移動軌跡。還能隨時監看監聽從手機主相機傳回的畫面與聲響(並可錄影)。有必要時,家人甚至可以點選音符的圖示,讓手機發出巨響來嚇跑歹徒。由於這個從手機變身的GPS追蹤器運行於Google地圖上,因此具有街景瀏覽、地址顯示、雙向語音通話等功能,如此即可確保您在家人的守護下安全活動。另外,若將此APP裝在汰換下來而不用的中古手機上,只要再插入一張預付卡,亦可將此手機放在家中當作居家防盜、老人關懷照護等用途。

詳細的操作說明請按這裡→ http://www.trackview.net/tw/manual.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