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淺談光敏蔬菜

真相追追追

吃莧菜曬太陽被毀容 – 海峽網發布於2018年7月20日

剛看到這張照片時著實嚇了一跳,但再仔細一看,這是皮膚已壞死的紫斑,而不是黑色素沈澱的曬斑,因為後者顏色是褐色至黑色。而且如果是曬傷,沒理由同樣會曬到日光的眼眶四周與脖子等部位卻完全沒事,所以這是過敏反應所造成。至於新聞提及的莧菜應該是指有長壽菜之稱的”紅莧菜“,而不是莧菜吻仔魚羹的”白莧菜”,因為「植物-日光性皮膚炎」比較有可能發生在有”紫紅色蔬菜”接觸史的例子

photosensitive2

photosensitive1

炒紅莧菜呈現的紅色汁液內含一種天然食用色素「莧菜紅」,由於1968年有研究報告指出它有致癌性,WHO於是在1994年制定了每日攝取容許量 0.5mg/kg體重。另外,紅莧菜亦含有呋喃香豆素,這是一種天然的光敏感物質,透過紫外線照射可以導致過敏性皮膚炎。不過,即使吃到了光敏物質含量很高的蔬菜,也並不意味著皮膚就會變黑,因為若無紫外線的照射,這些光敏物質也無能為力。所以若要避免UV對皮膚的傷害,就得做好避光與防曬的防護措施。夏季能抵達地面附近的紫外線波長大約在290nm以上,這包括了中波紫外線UVB與長波紫外線UVA。以上午九點和下午三點而言,紫外線輻射強度大約只有正午的25%;海拔2000公尺處的紫外線強度比海平面處高33%;在開闊的海灘,即使在陽傘的陰影下,由於有周圍的沙灘、水面和藍天的反射,受到的紫外線輻射強度仍有完全曝光時的40%。但室內工作者則無此顧慮,因為UVB幾乎無法穿透玻璃。

photosensitive3

至於嚴重到導致皮膚發炎,這還得是過敏性體質才會發生。其發病機制是光敏感物質經血液到達皮膚時,若受到陽光直曬且持續較長時間,紫外線可將光敏物質與蛋白質的結合物形成 抗原,具有過敏性體質的人一旦再遭遇類似事件就會引起免疫反應而誘發這種特殊的過敏性皮炎。

結論:具有過敏體質的人宜避開 光敏蔬菜與光敏藥物,一般人雖不至於罹患這種嚴重的皮膚炎,但仍須盡量避開炎炎夏日正午的日曬,因為紫外線是人體產生 自由基 的元兇之一。

延伸閱讀

植物-接觸性皮膚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