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功水上漂?

真相追追追

我們現在以物理學的角度來分析下面這段影片是否有作假的嫌疑:

1.水的表面張力在室溫下約為每公分0.07克重,以周長70公分的球鞋而言,當雙腳都站立於水面上時,表面張力只能提供僅約0.01公斤重的支撐力,這就是為何只有像水黽這種小昆蟲才能靠著表面張力漂在水面上的原因。因為物體的尺度一旦放大之後,重量是以倍數的三次方放大,但表面張力卻僅依倍數的一次方放大,所以單單靠水的表面張力是不可能支撐像人這麼龐大的物體。

2.接著,我們來計算一下其所受到的浮力。由影片中顯示跑步者的腳陷入水中的深度約5公分,若球鞋的底面積以300平方公分來計算,單腳入水時其浮力只有1.5公斤重。再加上作用在鞋面周圍的表面張力 0.01/2 公斤重,這樣仍遠小於人的體重,所以還是不可能漂在水上。

3.或許大家會認為滑水時有人不就是打赤腳的嗎?首先 我們先來瞭解滑水的原理:大家小時候都有過放風箏的經驗,風箏能飛上天空是靠著風箏面有一個傾斜角度迎著風,有這個適當的「迎風角」,才能讓「風力」形成往上飛的「升力」。只不過光有風力還不夠,要想成功地施放風箏,最重要的當然還是要有人拉風箏線的「拉力」,只要接線的位置適當,可以讓升力等於風箏本身的重力達到靜力平衡,風箏自然就能徜徉在藍天之中。滑水就是利用相同的原理,利用滑水板的傾斜角度迎著水面,當人被拖行到達某種速度時,就能滑行於水面上。在雙冠蜥的影片中提及,若人打赤腳就必須達到每小時65英里(104公里)的速度才行。並且雙冠蜥是靠著尾巴傾斜入水當做滑水板,而影片中的表演者卻是以鞋底水平的方式踏進水中,這一點顯然違反赤腳滑水也必須是要傾斜腳底形成「迎水角」,因此影片中的人就不可能獲得往上漂的「升力」。更何況人類跑步速度的世界記錄也不過只有每小時37公里,這遠遠低於赤腳滑水的104公里/小時,再怎麼厲害也不可能以區區幾米的加速距離即能加速達到如此高的速度。所以這段影片依物理學的角度而言,肯定是騙人的!

4.那麼,影片中是否有出現騙人的破綻呢?首先,他們說要穿著防水材質的球鞋,然後故意將水倒在球鞋上面顯示出其有撥水的效果,由這一點就可以懷疑他們是故弄玄虛。因為球鞋與水的接觸面是在球鞋底部,這跟球鞋上方材質的防水性有何關連?再來他們說要跑出曲線才行,但事實上他們只在陸地上跑出曲線,一旦入水卻只跑直線。雖然水面上的路線最後是有轉彎,但是一旦轉彎人就會立即掉進水裏《第一處破綻》,此現象又與他們跑直線的說法矛盾,顯然這又是在轉移焦點。接著,表演者都是在第10或11步掉入水中,因此【跑的距離似乎都是到同一個位置就落水】《第二處破綻》, 由此可推測【水底下裝有一條跑道】。並且,由於水的阻力會拖慢跑步者的速度,因此其在沒入水中之前依物理學應該呈現出【腳沒入水中越來越深】的現象,影片中卻是呈現出前面10(或11)步的沒入深度均相同,而在第11(或12)步立即踩空而全部沒入的景象,此即《第三處破綻》。最後,影片中出現太多次【身體向前撲倒沒入水中】的現象,此點證明腳底有支撐物,否則應該是由腳部逐漸下沈而非出現腳部固定住而身體前傾落水的畫面,此為《第四處破綻》……。

結論:這幾位青年雖然演技一流(因為說謊時臉不紅氣不喘),但是劇本實在寫的太差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