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真相大揭密(三)一滴香

真相追追追

直擊成都一滴香工廠 – 蘋果日報發表於2011年11月02日

誠如央視這則新聞中提及的「不清不楚”一滴香”」,這是業界的秘密,業者不說就無從得知其詳細成分。不過,在一篇由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所發布的文章《從“一滴香”看調味劑》中,透露出一個線索『乙基麥芽酚 Ethyl Maltol』,它是將食用香精麥芽酚 Maltol」當中的甲基置換成乙基的產物。

MaltolEthylMaltol

相對於麥芽酚大多使用在糖果的增香用途,乙基麥芽酚卻是一種廣譜型增香劑,幾乎不管甚麼食品只要加入它就能達到提鮮的目的。但前提是得先有那種食品的存在才行,它沒有那個本事直接將清水變成高湯,這也就是那位一滴香工廠的老闆所說的:「西瓜汁剛榨好沒那麼香,加一滴下去就更香了,但也先要有杯西瓜汁才行」或是「加一滴,整塊蛋糕就香濃得很」。至於若將乙基麥芽酚加入肉製品,可明顯改善肉的鮮味。因此不管是在雞肉精、牛肉精、豬肉精、海鮮香精或蔬菜香精中,若調入少許的乙基麥芽酚都能提升該成分的鮮味。套句一家販售乙基麥芽酚的公司之說法:「生產廠家在進原料的過程中無法確保每一批的穩定性,如果沒有功能性增香物的加入,必然影響最終產品品質。特純乙基麥芽醇在這方面的功效得到來自世界各地專家的共識,它能夠很好的去除原料的雜味、異味,並保持長久清香的風味。如在肉製品加工中一些冷凍肉,雛雞肉在肉質、肉感上無法與新鮮肉相比,而特純乙基麥芽醇的加入能夠最大限度的縮短兩者之間的差距。特純乙基麥芽醇適用於各種食品,在肉、蛋、奶食品中效果顯著。例如把它加在肉製品中,能和氨基酸起作用,明顯增加肉香;對水果製品可根據水果的不同風味增香。加在各種天然果汁配製的原料中能明顯提高果味;加入飲料中,可抑制苦、酸味;加入以糖精代替糖的低卡飲料中,也可使糖精所產生的苦味大大減少,同時獲得最適宜的甜度,口感也由粗糙變得圓滑。乙基麥芽醇並不突出自身的香味,而是作為一種基料來增強、修飾並平穩整體風味體系,使其更加完善、圓滑、協調。做為香味增效劑使用時,一般的添加量在0.003%左右,有時僅幾個ppm就有效,用量過多會使產品有焦糖味,而且要充分混合以保證最終產品中增香劑的分佈均勻」。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第209頁,有一處讓我覺得困惑的地方【乙基麥芽酚(乙基麥芽醇)本品可於各類食品中視實際需要適量使用,限用為香料】,此點似乎與對岸「GB2760食品添加劑使用衛生標准」不同。根據他們這句”不能添加到新鮮菜餚中”,顯然該標準限制餐廳做菜時不能使用它。那麼台灣的標準是”加工食品”可以使用,依照這樣的標準不曉得火鍋店的中央廚房先預製的調味料理包算不算”加工食品”?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將其”添加到新鮮菜餚中”不就是比對岸的「不能添加到新鮮菜餚中」來得寬鬆了?

延伸閱讀

健康指南:科學認識食品添加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