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嗡嗡嗡,國產蜂蜜放心買

真相追追追

50嵐再出包 蜂蜜驗出四環黴素 – 聯合報發布於2015年7月26日

五十嵐這次總算學聰明了「不再相信上游的檢驗報告」,早就應該要這樣做了,當初英國藍就是被原料供貨商害到關門大吉!義美由於有自己的實驗室來為原料把關,至於版圖沒那麼大的業者其實自行送驗也可以,相較於被踢爆所造成的營業損失,這是必要的業務支出。

接著來認識一下四環黴素:
honey2

它就是眼藥膏裡面的抗生素,印象中在我小時候,燙傷時大人會拿眼藥膏來塗抹,就是利用它的滅菌功能來預防傷口感染。由於它可用於對抗多種細菌感染,屬於廣效型抗生素,加上價格便宜,因此廣泛使用在各種抗菌的用途上。不過由於早期缺乏相關認知,人們常認為抗生素就是消炎退燒藥,加上患者亂買成藥的原因在於就醫比藥房買藥貴,以至於頭疼發燒動不動就使用抗生素。其實很多感冒是屬於病毒性感冒,這並沒有什麼有效的藥物,多喝水多休息就可以自癒;喉嚨痛、上呼吸道感染亦多為病毒所引起,抗生素無效;腹瀉也常是病毒引起,這時也不能亂用抗生素。另外,由於四環素可以被骨頭吸收,形成所謂的”四環素牙“,瞧這嘴唇多美,就可惜美人一旦輕啟朱唇,眾人恐將為之”傾倒”^^

honey3

四環黴素在早期會被廣泛使用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四環素具有對微生物的選擇性毒性」,因為它能與細菌核糖體的30S亞基結合來阻止蛋白質的合成,由於涉及的轉運載體是不存在於哺乳動物細胞中,因此能消滅革蘭氏陰性菌與陽性菌,卻不會抑制人體細胞中添加胺基酸來合成肽的過程,因此才會說它「僅具有對微生物細胞的選擇性毒性」。

honey4

蜂蜜中會驗出四環素可能來自:1.蜂農在蜂蜜中違法添加? 2.蜜蜂在採蜜過程中吃進了被四環素汙染的花蜜? 3.蜂農在冬天餵蜜蜂的糖水中違法添加?
“1”不太可能,因為蜂蜜具有抗菌防腐的作用眾人皆知,沒必要再加入抗菌劑或防腐劑。
“2”也不太可能,因為花蜜被汙染是會驗出農藥而非抗生素,抗生素是使用在動物上的藥劑,不會有農夫把抗生素當作農藥使用而噴在農作物上。
“3”極有可能,有少部分蜂農會為了治療美洲蜜蜂腐蛹病(註: 新聞中將american foulbrood翻譯成美洲幼蟲病在字義上不太明確,因為這是一種會讓蜂蛹腐化的疾病),因而餵食成蜂喝含有四環素的糖水,然後讓工蜂藉由反芻來餵小寶寶,如此即能保證下一代頭好壯壯。由於四環素在成蜂體內的降解時間約一個月,所以工蜂在這段期間所採收的花蜜就有可能含有四環素了。

至於這則新聞中提及的”987ppb”,由於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規定四環素在牛奶中的最大限量為 300 ppb,所以五十嵐縱使拿這些蜂蜜來調製成”蜂蜜綠”販售,由於稀釋的關係,這將會符合FDA安全標準(大誤)。

結論:買蜂蜜要看證明標章,品質才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