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牛排要幾分熟?

真相追追追

少吃生乳生牛肉 諾獎得主:含致癌因子 – 自由時報發表於2015年7月23日

「老闆,來一客菲力,三分熟!阿銘你呢?」、「ㄜ…我要七分熟」、「哩嘛幫幫忙,牛排七分熟是外行人在吃的!」、「那…改 Well-Done 好了」^^

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楚爾.豪森建議「完全煮熟的牛肉可放心食用,對於習慣吃半熟牛肉,尤其是帶血紅肉者,應定期做大腸內視鏡檢查」,問題是”全熟”不就硬梆梆了,這還能吃嗎?

相較於諾貝爾得主的說法,國民健康署則指出「不管生的還是熟的都一樣」,為什麼彼此的論調不同呢?到底要聽誰的呢

不如先來認識一下 Dr. Harald zur Hausen,在這篇文章《Finding the viral link: the story of Harald zur Hausen》中,有一段話是這麼說的:「Human herpes virus type 8 (HHV-8) with Kaposi’s sarcoma A viral aetiology is also suspected for other lymphatic cancers, leukaemias and some brain tumours. Other tumours are linked to bacterial and parasitic infection. Helicobacter pylori is a major cause of gastric cancer, and parasitic liver flukes are responsible for a significant proportion of liver cancers in South East Asia. Globally, infections cause about 20% of cancers」,中文的意思是:「皰疹病毒是一種DNA病毒,可在人類和動物上造成疾病其中的皰疹病毒8型(HHV-8)會造成卡波西氏腫瘤,1994年科學家發現該病毒會引發癌症,例如淋巴癌、血癌腦癌等。某些腫瘤則是由細菌和寄生蟲感染所引起譬如幽門桿菌是導致胃癌的主要原因,而在東南亞則常見寄生肝吸蟲所導致的肝癌,全球病例中約有20%的肝癌是由此寄生蟲感染所導致,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和東南亞的部分地區甚至高達40%。由於大部分的病毒與寄生蟲只要攝氏85度以上即可將其殺死(耐溫:病毒>寄生蟲)這就是為什麼楚爾.豪森博士會建議牛肉要完全煮熟的原因,因為生牛肉中有可能會帶有寄生蟲的蟲卵或是幼蟲。重點來了,牛排到底要幾分熟才能將它們殺死?嗯…好問題!要吃的安全又要兼顧美味的界線到底是在哪裡呢?

在專業的牛排館會使用”牛排溫度計”來測量厚片牛排中心點的溫度,並藉此來推估其熟度。中心點的溫度與牛肉熟度的對照數據如下:
60℃,一分熟, Rare
66℃,三分熟, Medium rare
71℃,五分熟, Medium
74℃,七分熟, Medium well
77℃,全熟, Well

看來諾貝爾得主的說法似乎有道理,不過國民健康署的「不管生的還是熟的都一樣」是專指大腸癌而非針對病毒與寄生蟲,因此也是正確的。

延伸閱讀

紅肉吃多易罹大腸癌 – 華人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