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活動(一)紙飛機

生活科學趣談

在這則影片中出現三種玩具:足球紙飛機、翻滾紙飛機、迴旋紙飛機

一、足球紙飛機

取一張B4影印紙,將較長的一邊對折,折過來的一邊與對邊相距二公分(約拇指寬度)。再將厚的那邊對折,與第一次折過來的那一邊相距一公分(約小指的寬度)。再重複此動作二次,形成總共四折的形狀。抓著整張紙的兩側長邊,將有縐摺的那一面朝下,利用桌緣來回用力摩擦,使折過的部分能貼平。接著先翻開最後一層的縐摺,然後將兩個短邊彼此插入縫隙重疊約二公分,銜接成為一個圓柱形。再將最後一層的縐摺折回來,這樣就能更穩固的銜接。最後在圓筒外圈的重疊處以膠帶黏貼,並仔細揉捏使圓筒形狀更勻稱,足球飛機就大致完成了。

paperplane2

將厚的一頭朝前,先嘗試以擲飛機般向前擲出,觀察其飛行的路線。接著是使用類似丟壘球的手法,先讓手臂自然下垂,手握足球飛機使厚的一頭朝著掌心方向,然後手臂旋轉一圈,當掌心回到最低點時,將足球飛機厚的一頭用力向前擲出,只要稍加訓練就會飛的相當遠了。另外,也可以將圓圈壓凹,或者增加尾翼等裝置,這樣飛行的軌跡就會變的十分有趣了。

paperplane3

二、翻滾紙飛機

三、迴旋紙飛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