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運勢占卜

線上科學營

這個占卜遊戲,是筆者演講中相當受歡迎的活動之一:

一、玻璃紙版本:

玻璃紙是一種由纖維素製成的透明薄膜,由於這是容易吸水的聚合物,因此當其下表面吸收了從掌心所蒸發出來的水蒸氣之後就會延展,於是造成類似「兩種不同膨脹係數材料組成的 複合金屬片」之 彎曲現象。由於交聯形成長鏈的方向會決定算命魚的彎曲方向,因此製作前須先剪下一小片玻璃紙來確定彎曲的方向,否則有可能會製作出全部都是 Curling sides 的「善變薄情」^^

二、糯米紙版本:

1. 材料 – 牛軋糖所使用的糯米紙 → PChome,6.5cm × 7.5cm × 280張/包,35元。
2. 原理 – 糯米紙使用的原料是澱粉、吉利丁、褐藻膠與少量的卵磷脂,由於製程中使用抄膜機將澱粉糊刮成均勻薄膜,然後烘乾並繞在卷筒上,因而具有單向拉伸的特性。所以糯米紙若遇到水氣,其在X、Y兩軸方向上的彎曲程度就會造成差異。
3. 步驟 – 先在白紙上畫出小魚的外形,然後將糯米紙疊放在上方而一起裁剪下來。為了得到最佳的捲曲效果,請先做個測試。將小魚的魚身軸線沿著糯米紙6.5cm的方向來擺放並剪出一條魚來,然後軸線沿著7.5cm方向擺放再剪出另一條魚來,測試看看哪一種方式所剪出來的算命魚其捲曲效果最好。我先前測試的經驗是前者較佳,也就是在白紙上先畫出一條6.5公分長的小魚,然後以糯米紙較短的6.5cm寬邊蓋住這條小魚來裁剪。
4. 玩法 – 將小魚放在手掌心,魚身就會蹺頭蹺尾。

三、生物塑料版本:

1. 材料 – 太白粉一大匙(平匙),水四大匙,西藥房賣的甘油一茶匙,醋一茶匙。
2. 原理 – 太白粉是高分子長鏈聚合物,甘油(丙三醇)扮演交聯劑的角色,醋則提供帶電離子來催化變性澱粉的生成過程。加熱所提供的能量有助於澱粉水解,並讓主鏈分子間產生架橋作用彼此連結,冷卻後即能形成具延展性的塑料。
3. 步驟 – 所有材料加入鍋內後,以小火加熱並不停攪拌,直到太白粉呈現透明並冒泡後離火,將其抹在鋁箔紙上,越薄越好,冷卻後靜置至完全乾燥。接著剪下最薄的部位,夾在兩片鋁箔中以熨斗燙平,然後趁熱時稍微拉伸一下,最後放入書本中壓平。

bioplastic1

四、高分子吸水粉版本:
1. 材料 – 收集紙尿布中的吸水粉約1茶匙(5克),也可上網購買 → 吸水粉(細)
2.步驟 – 將高分子吸水粉放入果汁機,加水攪拌成光滑糊狀,可以添加食用色素來製作出彩色的算命魚。接著用畫筆在一塊玻璃或磁磚上塗上凝膠,乾燥後再塗一層。以吹風機吹乾後,輕輕地從表面剝離此薄片。然後以熱風將其烤軟並拉伸,待其冷卻後,用剪刀將薄片剪成魚的形狀。

五、描圖紙版本:

由於紙張纖維之間夾帶的空氣會造成光線的漫反射而使紙張不透明,比如將紙張泡油之後就能呈現半透明。因此若在纖維形成紙張時能將絕大部分空氣都被排除在紙張的內部結構之外,那麼就能形成半透明紙。描圖紙又稱硫酸紙,這是藉由硫酸將纖維素部分脫水轉成澱粉質而具有凝膠狀的特性來填充原本的纖維之間空隙。基於描圖紙的材質也是纖維素,因此就如同玻璃紙一樣能吸收水氣來達成彎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