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淺談二氧化氯

真相追追追

查獲黑心麵條 3萬箱被國軍吃了 – 聯合新聞網發布於2015年7月11日

看到這句「幸好檢測製程用水,有效餘氯都不到一ppm,在標準值以下」有點奇怪,因為「亞氯酸鈉以活化劑(鹽酸)調製成二氧化氯」的化學反應式為:

5NaClO2 + 4HCl → 5NaCl + 4ClO2 + 2H2O

既然它的化學製成品中不含氯氣,而使用二氧化氯來滅菌時也不會產生氯氣(水中的二氧化氯會很快形成亞氯酸鹽),那麼為什麼要驗餘氯呢?驗出來的應是來自於自來水,而不是來自於「麵條使用二氧化氯消毒」,至於二氧化氯符合衛福部食藥署公告表列的食品加工殺菌劑。

這則新聞有一個錯誤,沒有「穩定性二氧化氯」這種物質,因為二氧化氯分子很容易從水溶液中揮發,放久了就會失效。「穩定性二氧化氯」這個名詞會令人誤解,畢竟裡面沒有二氧化氯分子,其實它是「亞氯酸鈉加入NaHCO3與Na2CO3所組成的緩衝溶液中」,可視為前面這個反應式在加鹼時,式子朝左進行的情況。因為亞氯酸鈉在鹼性水溶液下很穩定,因此可以儲放很久,等到要使用時再來活化(實際上是加鹽酸的酸化反應),將亞氯酸根離子ClO2– 轉變成二氧化氯分子ClO2 。

二氧化氯的殺菌機制是藉由當它接觸外圍佈滿電子的有機物分子團時,ClO2 能搶走有機物的一個電子而讓自己變成ClO2(氯系消毒劑則是將氯原子與反應物發生加成或取代反應來達到消毒的目的)。中學的氧化還原單元有提到「失去電子的反應屬於氧化反應」,因此二氧化氯殺菌的原理就在於它能氧化細菌或病毒的蛋白質、脂肪和核酸等,以達到將其去活性或防止其生成之功能。加上二氧化氯是一種氣體,當它溶解於水中時,其擴散與滲透的能力很強,因此可以輕易穿透細菌的細胞膜或病毒的蛋白質外鞘膜來進行破壞。在SARS時期,這種消毒法首先使用在和平醫院用來對抗空氣飛沬傳染,這是因為它除了可以溶於水中之外,也可以氣體型態分散於空氣中,因此能將懸浮於空氣之飛沬中的病毒氧化,同時對感染區之物體表面進行消毒,以達到有效防堵病毒擴散的功能。

二氧化氯在國外主要使用於自來水的消毒(國內僅有金門淨水廠是用二氧化氯消毒),台灣則常見於游泳池與景觀水(水族箱、噴水池)之滅菌,食品方面則允許使用於肉類、蔬菜、水果、麵粉等食品用水之殺菌用途。

延伸閱讀

二氧化氯的滅菌時間表

ClO2 的 Lewis Stru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