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檸檬的迷思

真相追追追

天天灌檸檬水 喝到潰瘍照胃鏡 –  聯合新聞網發布於2015年7月10日

「檸檬是鹼性食物」、「常吃肉會造成酸性體質」、「酸性體質容易生病」、「檸檬可改善酸性體質」諸如此類的言論在網路上屢見不鮮,其中更是不乏出自營養學專家的專業人士口中。先來看看之前的文章《食物酸鹼對人體影響有多大》、《吃錯食物會造成血液變酸,慢性病就會跟著來》。

在中學的化學”酸鹼鹽”單元,提及「弱酸根就是弱酸解離出氫離子後的陰離子部分,由弱酸根組成的鹽類其水溶液呈鹼性」,以檸檬酸為例:

citric

它包括3個羧基(-COOH)基團,是一種弱酸。而它的鹽類檸檬酸鈉在水中會解離出檸檬酸根離子,由於一小部分的檸檬酸根離子會與水中的氫離子結合,使溶液中H+的濃度小於OH,水溶液因此呈鹼性。

g-764 citrat

 

大概就是這樣的原因,造成有些人會誤解成「檸檬是酸的,但是它代謝後呈鹼性,因此有助於改善酸性體質」。不過,既然血液中的緩衝劑與肺腎等器官可以控制血液中的pH值,那麼喝檸檬水就是無效了,天天喝甚至還有可能造成這則新聞中提及的胃潰瘍。因此,若身邊還有朋友堅信「檸檬可改善酸性體質」這種論調,請把那篇新聞轉給對方參考吧!(OS: 我還看過有女性朋友喝檸檬原汁,這可是pH值2.47呢!)

順便來認識一下這篇新聞中提及的「鞣酸」,由於鞣酸能使蛋白質凝固,製革工廠會將生豬皮、生牛皮等浸泡在鞣酸中讓其中的可溶性蛋白質凝固,於是本來放上幾天就會腐爛的生皮變成了經久耐用的皮革,這種製革工序叫做皮革鞣製。譬如參加摩洛哥的旅遊團時,當地導遊常會帶到 Terrasse De Tannerie 去參觀他們的製革過程:

看到這些皮革鞣製工人打赤腳工作,不禁讓我想起莎士比亞在《哈姆雷特》一劇中的對白
哈姆雷特:一個人躺在土裡,多久才會腐爛?
掘墓人:說真的,製革工人可以保存個九年。
哈姆雷特:為什麼他會比別人久呢?
掘墓人:咦,先生有所不知,因為幹他們這行的皮最厚,可以常年透不進水去,而水啊最容易腐爛他×的屍體(whoreson dead body)。

最後來聊聊這篇新聞中提及的「檸檬苦素」,我曾在國外喝過以檸檬皮釀製的檸檬酒,由於風味甚佳,前些日子試著釀了幾瓶。但是削皮的技術欠佳,以至於把富含檸檬苦素的白色部分也削了下來,結果釀出來的酒”苦不堪言”^^。雖然有 研究報告 指出檸檬苦素對於人結腸癌細胞增殖具有抑制的機制,在 小動物實驗 中也證實具有抗病毒與神經保護作用,不過這些是以95%以上的純度所進行的實驗結果。若有人嘗試以檸檬皮泡熱水的方式來攝取其中的檸檬苦素,藉以達到抗癌的目的,我認為這或將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因為檸檬皮中富集檸檬油精,這是檸檬香味的來源,少量有增添食物風味的效果,但若持續每天食用恐有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