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將這篇文章分享出去

真相追追追

在文章後面加上這句「快將這篇文章分享出去」應該是想要衝人氣時最經典的語詞了,例如這篇《原來這才是「八仙塵爆」的問題癥結!我們都放錯重點了!關心這件事的人一定要知道!

最先寫這篇文章的Camilla Liu已經在其臉書上刪文,但在這個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年代,除了google的頁庫存檔之外,別人的轉貼也會留下副本。這就是為何Email時代已經老掉牙的網路流言至今還能在臉書上存活的原因。因為大家實在太忙了,資訊量又這麼多,因此很少人有耐心會去對內容做詳細的考證,於是隨手一轉就可能參與了錯誤資訊的傳播。原PO的Camilla Liu當初寫這篇文章的動機或許是對塵爆事件主辦單位的氣憤,也或許是基於善意想揭露問題的癥結,不過卻在她有限的知識背景下反而寫出一篇易誤導大眾的流言,來看看這篇文章有哪些錯誤:

1.【荷蘭玉米彩粉商”Kingdom of Colors’ (印度製造)的產品檢驗報告】其中的敘述「The following components can be found in Corn starch:Sodium, Potassium and Carbonhydrate」,並沒有Carbonhydrate這種物質,這是碳水化合物Carbohydrate的誤植,以MSDS這麼嚴謹的資料庫不可能會發生這種學術名詞拼錯的狀況。至於提供此資料的這家賣色粉之網站www.holicolorpowders.com並不存在。也就是說,這份連Carbohydrate都會拼錯的資料是來自一家可能不存在的公司(或僅是地下工廠)。

2.【國際彩色路跑組織在事件發生後立即跳出來澄清他們使用的色粉都有經過防火測試】其中雖然提到「have been tested for flammability」,由於官方並未提供測試報告文件,因此無從得知是以何種標準來檢測這種色粉可不可燃。舉一個大家都熟悉的例子”蠟燭”,以打火機直接去點沒有燭蕊的蠟燭只會熔化而不會燒起來;同樣的拿打火機來點在麵粉上面,也僅能把表面烤焦,以這樣的結果能引伸到麵粉的粉塵不可燃嗎?

rumor2

3. 國際彩色路跑組織官網中提到「Our bright colors are cornstarch and FD&C dyes.」,承認成分就是玉米粉與食用色素。那麼,這種由玉米粉與食用色素所組成的色粉有阻燃效果嗎?當然不行!因為在先前那篇由www.holicolorpowders.com提供的文章中就有這麼一句話:「The product may be combustible when exposed to extreme high temperatures.」咦?這不就是官方自打嘴巴嗎?官方自己發佈新聞說是「have been tested for flammability」,但是印度色粉供應商提供的資料卻是「當暴露在高溫環境中的產品可以是易燃的」。

4.【但玉米澱粉中含有Sodium,Potassium and Carbonhydrate 這些成分,以我個人有限的防火專業知識研判,他們玉米澱粉裡含有小蘇打,明礬……非常確定,是刻意做了,防火專業加工處理……幾乎是滅火劑等級了】,看了這句話實在令人搖頭,看來真的搶救理化比搶救國語文更重要,因為理化知識的貧瘠是會鬧出人命的!玉米粉本身就是Carbohydrate,植物的灰份中也一定含有Sodium、Potassium,無法據此推論出色粉中含有小蘇打與明礬。至於在玉米粉的顆粒表面塗佈阻燃劑來做防火處理可不可行?當然可行,但撇開成本因素不談,要是真的這麼做→「玉米粉就飄不起來了」。

結論:不是國外使用的色粉不可燃,而是沒有人在那個粉塵濃度超過爆炸下限的關鍵時刻剛好點燃打火機,這純粹只是他們運氣好而已。更何況路跑者在單手丟出色粉包的同時,難道會有人同時以另一隻手來做點煙的動作嗎?至少我認為喜歡路跑的人不會邊跑邊抽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