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PM2.5

真相追追追

來自右上肺葉的嗚咽 – 蘋果日報發表於 2015年07月03日

這篇新聞讓我回想起多年前那張從澎湖拍台灣中央山脈卻拍到六輕大煙囪的震撼畫面,以及這篇新聞的作者莊秉潔教授先前與台塑的一場官司

這則新聞所提及的「IARC宣布PM2.5一級致癌物」已是公認的事實,根據研究指出,細懸浮微粒進入呼吸道內表面後,與肺組織相互作用的途徑可以有以下幾種方式:
(1)通過呼吸道纖毛-黏液運動排送至咽喉部,以痰液的形式排出體外或進入消化系統。
(2)被肺泡巨噬細胞吞噬後穿過肺泡壁,一部分進入淋巴系統,然後由淋巴液帶到淋巴結,最後被清除。另一部分長期滯留肺組織中,在肺間質形成病灶。
(3)微粒或某些成分通過肺的內呼吸換氣進入血液從而到達其他器官。

至於PM2.5的致病機制目前雖不甚清楚,但可能包括:
1. PM2.5進入肺內後,首先與肺泡巨噬細胞、肺上皮細胞作用,刺激釋放各種細胞激素(cytokine),導致肺炎和肺纖維化。
2. PM2.5與細胞作用後,釋放的含氧自由基Reactive oxygen species),造成組織細胞和遺傳物質的氧化損傷。
3. PM2.5引起細胞增生,最後導致惡變。
4. PM2.5的化學成分或其過氧化物直接損害遺傳物質,導致啟動癌變基因、抑癌基因失活、遺傳物質突變,進一步形成肺癌。亦即PM2.5可透過氧化刺激、炎症反應及遺傳物質等多種機制引起肺組織細胞的損傷與癌化。

pm2_52

根據衛福部101年癌症登記年報,民國101年初次診斷為肺、支氣管及氣管惡性腫瘤者,發生率於男性為60.58人/每十萬人,女性則是 39.68人/每十萬人。發生率的排名於男性與女性皆為第3位;死亡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2位、女性為第1位。而2014/06/25發布的102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男性與女性的十大癌症死亡率都是以”肺、支氣管及氣管惡性腫瘤”居首位,男性是48.9人/每十萬人,女性則是26.9人/每十萬人。因此若以發生率對照死亡率而言,肺部惡性腫瘤的預後似乎不佳,這也就是為何台灣發生霧霾時,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原因。

重點來了,台灣的PM2.5污染到底嚴不嚴重?我認為在大風吹之下,細懸浮微粒除了來自雲嘉南及高屏地區,從對岸飄過來的空污應該更為嚴重,要不然南韓對於發生霾害就不會向中國當局提出嚴正交涉並提出賠償要求了。

pm2_53

所以PM2.5所造成的空污已經是全球性的問題,因為細懸浮微粒實在太小了,可以乘著季風與信風全世界趴趴走,不只台灣要面對,同屬地球村的任何國家都有相同的問題。先不提工業國家,瑞士的空氣品質應該夠好了吧?來看看他們的肺部惡性腫瘤之發生率

pm2_54

瑞士男性的肺部惡性腫瘤發生率在2007~2011年約58人/每十萬人,對照台灣男性的60.58人/每十萬人,二者其實很接近,所以全世界應該都差不多,甚至美國東部幾個洲比台灣還嚴重→Lung Cancer Rates by State。不過,瑞士女性的肺部惡性腫發生率在2007~2011年約31人/每十萬人,對照台灣女性的39.68人/每十萬人,台灣則高出約28%。這個因為性別而有明顯差異的狀況實在耐人尋味,我猜測這會不會就是廚房油煙所導致?也就是她們與我們在烹調食物的方式不同所造成?(OS:台灣的好男人們,從今天起體貼老婆開始下廚吧!^^)

延伸閱讀

霧霾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