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92混柴油

真相追追追

照過來!照過來!網友們一面倒的說讚!

為什麼92混柴油之後馬力變強油耗變佳?難道誠如【用對油,愛地球】這個社團所說的:「少量柴油能幫助汽油燃燒更完全」?

在探討這個主題之前,先來聊聊我的一個特殊經驗,有一次由於機車忘了加油以致於在上班途中熄火,因為已經離學校很近了,所以就把它牽進學校。但放學後就頭痛了,因為離最近的加油站還蠻遠的,這時腦袋突然迸出一個電燈泡「理化實驗室不是有甲苯嗎?」,二話不說跑去跟設備組借了鑰匙拿了一瓶0.5公升的甲苯就一股腦全部將它倒進油箱中,當時也沒想到這會不會傷引擎,直到騎至加油站後,乖乖,竟然熄不了火!代表汽缸過熱以致於氣缸內原本的積碳因為溫度太高而形成熱點,所以當下就從汽油引擎進化成不需火星塞來點火的柴油引擎(卡車)或煤油引擎(飛機)了^^,我的天啊!後來只得掛檔踩煞車才能勒令它熄火。加完油後,回程的路上又有了新發現,加油門不僅變的輕快順暢(反應變靈敏),而且馬力也明顯變強了,這不就是傳說中老車偶而要高速跑一跑來將積碳清除的道理嗎(雖然我有點懷疑其功效)?原來剛才來的路上就是因為高溫所以才會清積碳啊!

接著來看看市售宣稱能提高馬力的除碳劑成分(以我偶而會使用的《3M引擎室除碳劑》為例)

3M

其中的石油腦溶劑是用來溶解積碳中的膠質成分,使其能從汽缸壁脫落;”氫化輕油蒸餾液”這個名詞說的曖昧,其實就是”不含硫與芳香族成分的輕油”,也就是沸點範圍100~380℃的單鍵烷烴類,更直白的說法就是「含碳數在7~10的庚烷、辛烷、壬烷、癸烷之混合物」;同理,”氫化重油蒸餾液”就是「含碳數大於10的烷烴之混合物」。而柴油就是主成分含9到18個碳原子的烷烴與芳香烴。看到這裡,或許有人已經猜到答案了。沒錯,92混柴油的柴油角色就是扮演著《引擎室除碳劑》中的”氫化輕油蒸餾液+氫化重油蒸餾液”之角色!混油的目的是藉由汽油燃燒來點燃柴油,接著柴油燃燒所產生的較高溫度將汽缸內的積碳燒掉。因為積碳有如活性炭的超強吸附作用,亦即有吸納汽油的特性,被吸收的汽油由於會卡進積碳的縫隙中因而無法充分與氧氣接觸而未能完全燃燒,這些燃燒不完全的部分再被燒成膠碳形成更厚的積碳,更厚的積碳再吸收更多的汽油,如此惡性循環致使引擎無法像新車時那般的運作良好,於是油耗增加及馬力降低。另外,燃燒室如果積碳嚴重,也有可能在某些積碳的尖銳處形成熱點,造成汽缸在壓縮行程時混合氣就自行引爆了,這種不受控制的爆燃與火星塞的點火時間不同,不僅會造成爆震(Knocking)傷害引擎零件(ex.軸承),當然也會降低輸出的馬力(因為減緩了活塞上行到上死點的速率,類似將引擎煞車的效果),於是就會更加耗油了。

另外,由於柴油的密度約為822~855g/l,汽油的密度約為732~750g/l,完全燃燒時柴油每升約釋放出40.9MJ的熱量,汽油約34.8 MJ。由於噴射引擎是每次幾乎噴進固定體積的油量(註:不考慮O2 Sensor傳回行車電腦以修正噴油量的前提下),因此在每次的爆炸行程中混柴油就會比純汽油多放出一些熱量,在相同轉速下的輸出功率就會提高,單位體積燃油的作功比較多,表現出來的除了馬力提升之外,就是每公升燃油所能跑的里程數增加了。另外,每次燃燒產生較多的熱能也能將進氣行程所噴進來的霧滴在較高溫度下可以汽化成更小的霧滴,也就是燃油的分子團簇現像會減少,如此將能增加霧滴的總表面積,提高油氣完全燃燒的比例,如此亦能達到省油的目的,附帶好處就是廢氣中的污染物濃度也會降低。

由於口說無憑,今天我將那台30年的偉士牌機車加了2%的高級柴油,然後跑了大約三四小時,有可察覺的馬力提升效果,最明顯的則是「鬆油門時的慢車轉速變高了」。這個現象在該社團有不少人提及,有人是解讀為「潤滑性變好了」,應該不是,因為潤滑性必須添加潤滑油精才能改善,燃油並無法從燃燒室流進齒輪箱中。慢車轉速變高其實就是因為燃燒釋出的熱功率提升,以至於活塞能以較高轉速來運轉,這也就是該社團不少人提及「鬆油門後的車速變高,踩煞車必須稍微多用力才能在相同距離內煞停汽車」之原因。

結論:92混柴油之所以會省油,就是柴油同時扮演著引擎室除碳劑與增加燃燒熱值的角色,至於這種方式傷不傷引擎?我認為若非經年累月持續用這招來除碳,否則應該不至於傷到引擎,畢竟它就如同加油後倒入一罐《3M引擎室除碳劑》一樣。如果還是會擔心傷到愛車,那就花一點錢找專業車廠來做除碳亦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