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立蛋

生活科學趣談

今年的端午節立蛋來玩點不一樣的花招吧

成功後,假裝倒杯可樂來喝,然後把它用下列這種方式立起來,保證會贏得滿堂彩↓

端午節、中秋節與春節並稱三大節日,在以前的農業社會,這三個節日剛好都遇上農閒時期,因此也就成為全家團聚的好日子。既然是團聚,而且民以食為天,於是全家一起動員來張羅美食佳餚。姊弟洗粽葉,媽媽包粽子,爸爸則負責煮粽子。茶餘飯後,看戲逛街,各有各的安排,這樣過節才算稱頭是吧。不過,現在多數家庭都不包粽子了,因為那太費工,於是少了煮粽時瀰漫在空氣中的竹葉香,過節的氣氛也就越來越淡了。至於茶餘飯後的活動,仍是各自滑手機(誤)。在這一天,除了安排立蛋活動之外,不妨全家一起來挑戰同樣是利用重心平衡的【疊硬幣遊戲】。

遊戲規則:
每人發給6個一元硬幣、一根牙籤,先將其疊在一起而置於桌面中央,然後以牙籤將它們彼此撥開一些距離而呈現出比薩斜塔的姿態。隨著將彼此的間隔越拉越大,試著讓最上面那一個硬幣能整個懸出於最下面硬幣的底面積之外,也就是讓最前端的硬幣邊緣能超出底面積邊緣一個硬幣以上,最先達成目標的有賞。接著拿掉一個硬幣,只使用5個硬幣來嘗試,同樣也是想辦法讓最上面那一個硬幣能整個懸出於最下面硬幣的底面積之外,這個難度頗高,因為幾乎就是在理論值的極限邊緣,若能達成,堪稱平衡達人!

co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