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愛情

生活科學趣談

每當聽到這首歌總會勾起一段往事《人不痴狂枉少年》,最初讓我們愛上某個人的原因是什麼?當浪漫情愫開始起作用時,通常會失去理性思考的能力,至少我面對心儀對象時就是如此。此階段應驗了“愛情是盲目的”,總是看不到對方的任何缺點而將其完美化,並且日夜魂牽夢縈。人們墜入愛河時,所出現的眩暈感、怦怦亂跳的心、發燙的臉頰和出汗的手掌…,這或許都是戀愛時産生的化學物質所引起:

1. 第一種愛情物質稱為苯乙胺(Phenylethylamine,PEA),無論是一見鍾情也好,日久生情也好,只要讓頭腦中產生足夠多的PEA,那麼愛情可能就產生了,這種“來電”的感覺或許就是PEA的傑作。有趣的是當人們遇到危險、緊張的時候,也能夠提高PEA的分泌(OS:原來這就是壁咚會令人害臊的原因)。事實上PEA是一種神經興奮劑,它能讓人有一種狂喜的感覺。由於PEA的作用,人的呼吸和心跳都會加速、手心出汗、顏面潮紅,特別是瞳孔會放大(OS:所以壁咚時要看清楚對方的瞳孔大小,因為這是判斷真愛還是敷衍的最佳標準)。戀愛中的人喜歡海誓山盟,願為愛人上天攬明月,其實這不能說是一種有意的欺騙,因為在承諾的時候,一個深陷情網的人會真的相信自己有這樣的能力,自信心的空前膨脹就是PEA的副作用之一;另外一種副作用就是能讓人產生偏見和執著,喪失客觀思維的能力。堅信自己選擇是正確的,正所謂情人眼中出西施。PEA是人體自然合成的,另外有一種類似的物質苯丙胺則是人工合成的,它就是鼎鼎有名的安非他命(Amphetamine),所以愛情會令人上癮其來有自。

2. 第二種重要的愛情物質是多巴胺Dopamine),它被稱作腦中的快樂物質,能產生一種歡欣、安全與滿足。初戀及長期的戀情均能刺激多巴胺的分泌,藉由它來傳遞戀愛中的亢奮和歡愉感。多巴胺是合成”去甲腎上腺素”的前體,對血管有輕度收縮作用,能升高動脈血壓以增加血流量。多巴胺的另一作用則是刺激後葉催產素(Oxytocin,腦下垂體後葉荷爾蒙之一)的分泌,催產素有消除抑鬱感的作用。一般認為擁抱時所感受到的那種安全感和滿足感與這種激素密不可分,這有利於鞏固兩人關係並產生依戀感。

3. 第三種愛情物質叫做去甲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NE),這是一種壓力賀爾蒙,當遇見喜歡的人時就會分泌,讓人心跳加速、興奮激動,產生小鹿亂撞的感覺。它還能使人精力旺盛、毫無睡意、充滿渴望、失去食慾並且集中注意力。由於女性天生比男性更傾向於用感觀直接感受事物,因而更易產生這種情況。NE有強大的血管收縮作用和神經傳導作用,會引起血壓、心率和血糖含量的增高。但很不幸的是,NE在人體內不可能永遠處在較高的濃度上,人體的自我調節能力總會試圖將狀態調整回正常狀況。一旦這種愛情物質消失,人就會從迷醉狀態中恢復過來,這也就是壁咚時,為何女生先是顏面潮紅,但是沒多久之後就會一巴掌打過來的原因^^。

4. 第四種愛情物質是腦內啡(Endorphin),戀愛過的人都知道,愛除了激情還應該有些其他的東西,在轟轟烈烈的愛過之後,需要它們來維持,那就是”愛是恆久忍耐”(誤)。腦內啡的效果非常接近於嗎啡這種強力麻醉劑,它可以讓人感受到一種安逸、溫暖、親密的感覺。腦內啡所帶來的感覺和苯乙胺完全不同,後者使我們 like being in love,而前者則是 like loving。雖然它並不能使人興奮,但一樣能令人上癮。一般來說當婚姻存在的時間越長久,這種狀態也就會越牢固,這裡面很大的一個原因就在於雙方已經習慣了腦內啡所帶來的寧靜。因此讓愛情歷久彌新的關鍵,就在於PEA激情物質消退後,藉由取而代之的腦內啡來維繫著這份愛情。因此有人如是說,有一種人就是沒辦法得到充足的腦內啡讓自己安定下來,他們的愛情生活於是由不斷重複的熱戀到分手所組成,如果結婚了,那麼婚外情也就成為一種必然。因此,與其說他們有著放浪的態度,不如稱他們為愛情癮君子更加合適。他們追求愛情帶來的迷醉和狂喜,一旦PEA激素分泌高潮一過,就會感到失落,於是就再去尋找下一次的激情。這就像人們對於興奮劑會產生抗藥性一樣,當身體習慣於越來越高水準的PEA濃度時,這些愛情癮君子們就會發現已經無法擁有像初戀那般強烈的愛情衝擊了。

5. 第五種愛情物質是後葉加壓素(Vasopressin),愛情一旦過了熱戀期,某些化學物質便會逐漸消退,雖然會失去愛的興奮感,不過同時也會進入依附期,發展出較為成熟的兩性關係。這時候分泌的這種腦下垂體後葉荷爾蒙是形成長久一夫一妻關係的化學物質,也是控制愛情忠誠度的關鍵激素,使人在依戀情緒方面繼續發揮作用。在小動物實驗中,注射了Vasopressin的雄性老鼠對交配過的雌性所產生的興趣會遠高於對其他雌性。近年來美國幾位專家(如Sue Carter和ThomasInsel)就曾嘗試拿伴侶關係特別穩定的土撥鼠與最不穩定的山鼠作一比較,發現土撥鼠對Vasopressin的感受力特別強,而山鼠則相反;一旦把該荷爾蒙的受體基因移植到山鼠身上時,山鼠便較為願意擔負起配偶責任,這些實驗說明忠心或許也是受生化反應所驅使。

結論:苯乙胺使人墜入愛河,多巴胺傳遞亢奮和歡愉的資訊,去甲腎上腺素讓戀愛的人產生怦然心動的感覺,隨後的腦內啡能夠使雙方維持親密感,腦下垂體後葉荷爾蒙則是控制愛情忠誠度的關鍵激素。

延伸閱讀

愛情運勢占卜

當愛情來臨:Hello Blowing Moon Bluesky Cute For-life Chance Rainy Meet Painter

當愛情遠離:前塵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