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貼膜真有這麼神?

真相追追追


來了解一下甚麼是「9H鋼化玻璃」?這裡的H不是莫氏硬度,9H的硬度不等於硬度9的鋼玉、藍寶石、碳化鎢,也就是說影片中如果是拿砂輪機來磨,它保證會被刮花。這裡的「H」是2H鉛筆中的「H」,是指材料表面抵抗變形的一種參數,測試的方法是以錐角為136°的金剛石方形錐壓入器壓入材料表面,將施力除以壓痕凹坑的表面積,即為維氏硬度H值(kgf/mm2)。 至於9H相當於莫氏硬度是多少?由於維氏硬度與莫氏硬度並無轉換公式,所以得實測才能得知。另外,在汽車美容中甚至有一種11H的防刮處理,它就會比這則影片的耐磨性更強。關於影片中這種高耐刮性而由AGC集團生產的Dragontrail強化玻璃它同時也具有優良的抗撓性:

TouchTaiwan 2013:AGC可彎曲的Dragontrail化學強化玻璃

這種強化玻璃與傳統的強化玻璃有何不同呢? 傳統強化玻璃(Tempered Glass)是將一般的退火玻璃以高於玻璃轉化溫度(600℃)的強化爐加熱後,表面迅速以空氣冷卻而成。因為此時的玻璃被冷卻至退火溫度以下會快速收縮而硬化,表面因而形成壓應力。由於玻璃的破壞機制是表面受到張應力的作用:

TemperedGlass

所以強化玻璃受外力時,表面須先克服壓應力之後才能產生張應力狀態,因此其強度就會增加。至於影片這款Dragontrail強化玻璃的強化過程是玻璃需要用特殊的溶液浸泡,通過玻璃材料與溶液間的鈉鉀離子交換﹐在玻璃表面形成壓縮應力層從而提高強度:

002564a5cda7128bdd1f54

至於這種玻璃真有如影片中這麼神嗎? 其實這是商業的宣傳手法,因為維氏硬度H值的單位(kgf/mm2)就是壓力,因此只要對這塊貼膜的表面所施加的壓力超過這個數值,這塊玻璃就會被壓陷而破裂,也就是說示範此影片的這位仁兄太客氣了,他只要拿根鋼釘然後以榔頭大力一敲,我就不相信鋼釘穿不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