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磁浮發電機 40瓦竟能生電1800瓦?

真相追追追

磁浮發電機 40瓦生電1800瓦 – 中時電子報發佈於2014年07月20日

40瓦生電1800瓦?有這麼好康台電就要關門了!能量不能無中生有,這是最基本的科學概念,雖說科普是媒體的罩門,但連發明家都說「這個發明就是用40瓦換1800瓦電力」,那就真的太扯了,看來中學物理教育還要多加把勁才行。 這則新聞讓我想起我們師大物理系毛松霖教授曾說過類似情結的故事:有一年有人宣稱發明了能量產生機,記者大肆宣揚說這是台灣人的驕傲,教授看到新聞報導後找到這位發明家。他的發明裝置是一個在高處的水塔+滑水梯+發電機+抽水馬達,發明者並實地為教授演示了該裝置。只見因水力發電所產生的電能除了能供應抽水馬達將水再度打上水塔外,還有多餘的電能提供給燈泡來發光。教授看了一下,問了一個關鍵性的問題「你這個裝置能不能一直持續運作下去?」(就如同這則新聞中的40瓦起動馬達能否持續一直帶動輸出功率為1800瓦的磁浮發電機一樣)。該作者說:「沒試過」,教授說:「麻煩你一直開著讓它運作,我明天再來看結果」。果不其然,隔天裝置就停擺了,因為打上去的水量小於落下來的。我們教授於是說:「這裝置充其量只是能量轉換,能量是不能無中生有的」,教授後來寫了一篇文章評論此事,並建議新聞媒體多採用具有科學背景的記者。

沒多久之後,該記者又發了一篇新聞,這回他很有把握能扳回一城了,因位那位發明家改良了裝置,做出「能量產生機II」,這一回已經可以無限制的運作下去了。記者在該發明者拍胸脯保證之下,宣揚這將是台灣人再度驕傲^^。由於上回記者被主編刮了鬍子,因此這回記者必恭必敬的邀請我們教授再度前去審視一番。來到那位發明者的家裏後,對方拿出一個黑盒子,宣稱燈泡接上它之後會變得比原來更亮,該發明者說:「現在已經可以無限制運作下去了,不僅燈變亮,而且在這個黑盒子上面放個鍋子時,還可以煎蛋」我們教授問他說:「能不能讓我打開看看裡面是甚麼?」,作者說:「當然不行,我還沒申請專利」,我們教授說:「要不然,你有沒有電流勾錶或是三用電錶可以借我量量?」,作者說這沒問題。一量,Bingo!輸入電壓110V, 輸入電流2A,輸出電壓150V,輸出電流1A (我忘了實際數據,差不多就是這樣)。教授說:「這哪是能量產生機?這內部應該是一個變壓器,而且還是一個品質不佳的變壓器,這也就是為何其表面可以煎蛋的原因了」。

沒想到事隔多年之後,真的有人再度發明了這個「能量產生機III 」 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