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單車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高?

真相追追追

男子年過半百騎單車 患攝護腺癌機率高 – 蘋果日報發佈於2014年07月10日

先來看看一年前的相關報導

男性「性福」殺手 長時騎單車易罹前列腺癌? – 旺報發佈於2013年07月29日

關於罹患前列腺癌的風險因子中:經常吃紅肉的人風險增加12%、每天喝高濃度酒超過50克的人風險增加三倍、久坐不運動的人增加30%、睡眠品質不佳的人增加約二倍、抽菸者增加1~2倍、身高太高的人風險增加19%(喔?)…,以上這些都不及騎腳踏車所增加的5倍。所以…這表明紅肉照吃、烈酒照喝、菸照抽、天天宅在家不運動…這些都不是大問題,只要不常騎腳踏車就好了? 這當然不對! 其實新聞沒提到重點,真正的原因就如同品質不好的假牙會導致口腔發炎甚至進而癌化,不良的坐墊也會增加摩擦而造成攝護腺發炎。

曾有研究指出,約有百分之三十的癌症與慢性發炎或感染有關。因為白血球在對抗外來病原菌時,會使用高氧化力的自由基,這種必殺技倆不但會殺死外來入侵者,周遭的正常組織或細胞也常被波及。細胞內的遺傳物質DNA一旦受損,基因發生突變,細胞的生長與分化就會受到影響。如果在一些重要的基因中產生突變,染色體的穩定度也會受到影響,形成惡性腫瘤的機會就會大增。至於標題中的「男子年過半百…」是因為隨著年紀漸長,人體正常細胞在經年累月下,受損的機率當然也隨之增加,因此罹癌的機會平均而言就會比年輕人高,這時若再加上持續的慢性發炎,無啻於火上加油了。另外,這篇新聞並沒提到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如何預防? 這倒是很簡單,不是少騎車,而是…請換個舒適的大屁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