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器不用時要拔掉嗎?

真相追追追

如果做這樣的調查,不會拔掉的人應該是佔多數,因為這樣做實在太麻煩了。那麼倒底要不要拔呢?先來看一篇文章:充完電後不拔充電器,後果不堪設想!

這篇文章中的關鍵文字是「發現家裡的空氣開關(Air Circuit Breaker 無熔絲斷路器)有兩個跳了閘」。由於電路過載或短路時會自動跳脫的斷路器有兩個跳開了,這就代表除了那個充電器短路之外,該住戶屋內配線中還有其他線路的電器也同時發生短路。由於不同的電力配線要同時發生短路的機率非常小,因此應該只有一種可能,那就是文章所提及的「停了一天的電…恢復通電」所造成。因為當停電後恢復供電時,電壓會發生瞬間過高或電壓不穩的情形。通常要避免這種突波電流對電器設備造成的損壞,有些家電會設計延時輸出開關電路來延遲電器的開啟時間,譬如開啟音響時,會在開啟後數秒聽到一聲繼電器啟動的嗒聲,其目的就是在保護喇叭;有些則會在電器電路中加裝突波保護器,利用壓敏電阻抑制二極體扼流線圈等電子元件來達成限壓限流的保護功能。至於手機充電器有沒有這種防突波的設計呢?根據來自對岸網站上所提供的這張手機充電器電路圖來看,其中並沒有防突波的設計:

12041702

但若以 iPhone為例,它的充電器內則同時包含了壓敏電阻、溫度保險絲、電流保險絲等保護元件;另外Samsung、HTC等原廠充電器也都有突波保護的設計。不過,由於手機的充電器都做的很小(特別是旅充),因此在有限空間中無法塞進大體積的壓敏電阻,這種突波吸收器元件的體積越大就越能承受高能量的熱散逸。若要獲得防雷擊的保護性能,它起碼得有600焦耳以上的最大能量散逸值才行,在這種高標準的規格之下,手機充電器根本不可能塞得進這種元件。所以比較保險的充電方式,除了使用原廠的充電器之外,就是將充電器插在防雷擊突波保護的分接器上,這樣甚至連雷擊都能安全閃過了。至於我的做法,是使用一條具有突波保護的延長線,將電腦與螢幕等都插在這上頭,這樣甚至在雷雨季節都可以安心使用了。根據使用多年來的經驗,它已經不止一次藉由跳脫來保護到我的電腦。我們學校的電腦就沒這麼幸運了,至少發生過二次被雷擊而打壞了好幾台電腦。

結論:充電器不用時拔不拔掉不是重點,畢竟 附USB的牆壁插座 不就是內藏充電器嗎?重要的是充電器有沒有防突波的保護裝置。如果不確定的話,建議不妨到電器材料行買一個帶開關的防雷擊突波保護的分接器。若還是不放心,充完電順手將開關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