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是嗅覺動物;男性則是視覺動物

生活科學趣談

男性是視覺動物容後再述,先來瞭解為何女性的嗅覺比男姓強

影片中提及女性尋找的是最有可能讓她生下健康後代的男性,換句話說,女性可以透過嗅覺來決定在生物學上最適合自己的伴侶。女性的嗅覺比較敏銳跟人類的進化有關,因為在老祖宗的時代,男姓負責狩獵動物而女姓負責採集果實,或許因而演化出女性比男性更能精準嗅出果實成熟與否的氣味差異(相對的,男性則主要藉由視覺來尋找獵物)。至於女人在氣味記憶與辨識上較具優勢的原因,倒不是連接到 嗅球 的嗅神經數量女姓會比男性多,根據巴西神經科學研究所Roberto Lent教授透過 大腦生物學的實驗,發現了性別差異與嗅覺靈敏度之間的關聯是在大腦。研究團隊使用一種 isotropic fractionator 探測儀深入鼻腔,探測受測者在接受嗅覺資訊時,沒有跡象顯示兩性的嗅神經數目有所差異。不過大腦嗅覺區的腦波反應男女卻截然不同,女性腦部被活化區域的大小確實比男性大(從構造解剖也可計算女性在該區的神經元細胞比男性大約多了50%)。女性腦內比男性多出的這些細胞,或將導致女性藉由嗅覺來喚醒記憶的能力比男性強,從而強化了心理層面的感受能力。

至於嗅覺如何影響心理,影片中的專家如是說:「我們對嗅覺的瞭解比過去進步很多,尤其是在分子與遺傳因素方面,但是在心理方面,則仍然是個謎。我們的嗅覺和味覺出自於最原始的生存本能,但它們是如何形塑我們對這個世界的詮釋,則是個科學界才剛開始拼湊的謎。」

延伸閱讀

諾貝爾醫學獎─嗅覺解謎 美兩學者獲獎

夢中為什麼沒有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