剎車失靈怎麼辦?

真相追追追

補充一下影片中手煞車模型的那一段說明,由於影片是以後輪為鼓煞形式的車子為例,所以這種方法只適用於煞車油壓主泵或分泵失靈而來令片仍正常的狀況。如果來令片已失效,這時拉手煞車還是沒作用。除非是後輪使用碟煞的車型,它的手煞車來令片與後輪煞車是使用兩組不同的來令片,因此若是經費許可,碟煞確實比鼓煞多一份安全上的保障。

這則影片令我想起陽明山曾發生過數次這種煞車失靈的意外,特別是在嶺頭那一段彎道上就曾發生過有好幾次事故。由於仰德大道從華岡下來沿路都是下坡,如果駕駛採用錯誤的方式駕駛(靠持續踩煞車而非掛低速檔減速),就可能會讓來令片在持續的高溫下產生熱衰退而造成碳化現象。這時雖然煞車油壓系統有作用,但是來令片的摩擦係數卻已降低到幾無煞車力的失靈狀態,這種持續長時間煞車所產生的燒焦味很濃,只要開車窗就能聞得到,倘若有聞到這種焦味時就不宜再繼續行駛了。解決之道除了養成良好的駕駛習慣之外,採用摩擦係數不輕易熱衰退的來令片組也是好辦法。至於影片中提及利用刮山壁來停車,這確屬危險性極高的方法,通常這是手煞與掛低速檔均無效的情況下才使用。仰德大道在嶺頭那一段彎道就曾發生過這種意外,當時公車司機為了避免車輛墜入山谷而不得不選擇刮山壁來停車,但最後司機卻仍不幸往生。(註:陽明山車禍

這讓我想起我在車輛中隊服役時,出車前標準的SOP流程是:發動汽車後踩幾下煞車→在等候暖車的時間中下車巡視車輛一圈→用腳踢踢輪胎看是否胎壓已嚴重不足→接著察看車輛下方是否有油漬(確認煞車油壓泵是否漏油…)

這是很精彩的一集,特別是影片12分50秒處那一段!為什麼換低速檔之前要猛採一下油門呢?這是因為下坡時如果刹車失靈,由於重力沿斜坡下滑的分力會讓車速越來越快,這時是車子的慣性在拖引擎,是車輪經由差速器傳來的力量在帶動引擎的輸入軸齒輪(也就是利用引擎煞車的機制),在這種狀態下將造成變速箱內的齒輪很難開合。但這時候若轟一下油門,就能讓引擎的輸入軸齒輪因為有輸出動力而不會被咬死,這樣就可以順利搶進低檔位了。至於到底自排車應該要慢慢漸進的由D檔掛進2檔再到1檔,還是一次就掛到最低檔?如果是在筆直的高速公路上,採用漸進的方式會比較不傷變速箱。但若是在山路彎道且非常危急的狀況下,那就直接掛進最低檔位吧,畢竟車壞了還可以再買,人命卻是無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