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如何影響一個人的腦神­經?

真相追追追

青少年酗酒 恐對腦部有長久傷害 – 自由時報發布於2015年4月4日

新聞中提及「酒精會改變大腦細胞的基因,讓細胞彼此停止連結,擾亂大腦正常的發展,甚至會持續影響到成人期」。這篇研究報告發表在 sciencedirect 網站上,其中就包含這句「which are associated with anxiety-like and alcohol drinking behaviors in adulthood.」。我原本以為酗酒者的下一代之所以也是酗酒高風險族群,是因為他們家族本來就有這種基因。但若是如新聞所說,青少年酗酒會造成「其DNA也產生變化」,那麼這個影響就不僅僅是自己,而是從己身繁衍下去的所有子代了

接著來複習一下生物課所提到的神經訊息傳遞:

訊息的傳遞就如同推骨牌一樣,是需要經過許多神經元的接力傳遞,才能順利將訊號傳抵目的地。神經元和神經元相接處稱為 突觸,依訊號傳遞的方向則可將神經元分為軸突與樹突,它們之間透過突觸小泡釋放的神經傳導物質來進行資訊的傳遞。Nature 雜誌上曾發表過一篇有關參與突觸轉運的學術論文《Syntabulin is a microtubule-associated protein implicated in syntaxin transport in neurons》,他們運用了抑制特異蛋白的技術與功能缺陷變異等方法,驗證了在這些經處理的異常神經細胞內,突觸物質的轉運可以被阻斷,因而導致了神經細胞內突觸蛋白的大量堆積,這可能也是酒精能干擾腦細胞運作的機制。另外,由於細胞膜是由蛋白質和磷脂所構成,當人體攝入酒精時,酒精會隨著血液進入細胞,一旦它溶入細胞膜中,就會使磷脂的流動性增大。隨之而來的就是蛋白質的排列更無序,離子通道就會被破壞,從這個角度來看,就不難理解為何酒精對中樞神經系統會造成抑制作用了。

986_1

結論:突觸在神經訊號傳遞的過程中有著十分重要的調節控制作用,大量的神經元與突觸所形成的複雜網路是形成我們智能的基礎。由於酒精分子夠小可通過血腦障壁,因此就能改變腦細胞膜的結構及組成,而這些細胞正是負責記憶、情緒與控制身體功能的運作單元。因此,在腦神經元正在拼命連結的青少年時期應該避免飲酒,不僅是為自己的未來,同時也是為自己的下一代著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