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催眠

生活科學趣談

先來看一段開水變高梁的催眠秀

我學過舞台催眠,也曾在課堂上秀過僵直催眠(未曾學過催眠者請勿嘗試,因為被催眠者會有脊椎受傷的風險)

催眠的深度由淺至深依次為動作支配期、知覺支配期、記憶與性格支配期,所能進入催眠狀態的深度則與被催眠者的感受性相關。一般而言,女生的感受性比男生高,因此進入催眠狀態的深度就比男生深。至於催眠能否成功,與受催眠者對催眠者的信賴度有關,由於學生基本上都蠻相信老師所說的話,因此在課堂上的表演我還不曾失敗過。至於受催眠者的職業背景,以我在郵輪上表演過的經驗來統計,職業軍人與藝人很容易被催眠,最難催眠的則是魔術師XDD。在適當的催眠下,通常大多數人都能進入動作支配期,此階段受催眠者身體的肌肉會由本人控制逐漸轉而接受催眠師的言語控制。倘若受催眠者能進一步達到知覺支配期,那麼就會出現徐明示範的這種味覺催眠效果。至於最深層的記憶支配期,有人會拿來玩前世今生諸如此類的,不過這蠻危險,因為一不小心,受催眠者可能就從此性格大變判若兩人。

雖說學習催眠有點門檻,不過接下來這一招倒是可以在好友聚餐時帶來一些歡樂:
表演者拿出一個紅蘋果和一個青蘋果,然後告訴對方,當你矇住他的眼睛之後,他就無法根據味道分辨這兩個蘋果。在矇上他的眼睛之後,改拿出一個馬鈴薯,同時示意在座的朋友們不要笑。把受測者的鼻子捏住後將馬鈴薯交給他,請他咬一口然後猜猜看這究竟是哪個蘋果的味道?當然,他無論怎麼回答都不可能猜對,因為鼻子被按住時,就會影響到他的味覺^^

延伸閱讀

催眠入門指導手冊 – Mr.Dylan Morgan|劉安康醫師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