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狗浪

真相追追追

貢寮瘋狗浪襲 釀8死8傷慘劇 – 中央社發佈於2013年11月09日

20141114-161456637_10201043364947935_1322466550_n

從統計資料可以看出台灣東北角發生的 瘋狗浪 次數最頻繁,其中的八斗子海岸甚至曾在一個月內就發生過七次的落海事件,因此瘋狗浪的發生似乎與地形和風向有關。曾經坐船從基隆出海的朋友可能有過這樣的經驗,那就是船一出港口就開始有明顯的大浪(從淡水出海就不太明顯)。以我在麗星郵輪的啟航PARTY表演為例,有幾次就是因為在舞台上連站都站不穩而被迫取消,舞群就更不用講了,因此只要浪一大,娛樂總監就會自動將表演節目改為賓果遊戲。另外,還有一次我到有”小野柳”稱號的台東富岡海邊踏青,那是一個颱風剛離開的隔天假日,由於天空放晴因此遊樂區內有很多遊客,走著走著突然聽到一群人在尖叫,隨即見到一個湧浪打在岸邊大石頭上,當時有一人已經落海,沒料到下一個浪繼續湧來時,又將大石上的另一人捲入海中,等到有人去拿救生圈時已經來不及了。倖免的遊客立即離開岸邊,心有餘悸的說:「剛才這些大石上面是乾的啊,浪怎麼會打上來?」

雖然無風不「起」浪,但並非無風不「見」浪,也就是說海邊當下縱使處於無風狀態,也不能輕忽遠方海面或許正有強風吹襲,這些湧浪就有可能藉由波動傳遞至海岸而對海邊活動造成威脅。每年冬天台灣東北角的浪較高,就是因為長期處於東北季風的吹拂,首當其衝的東北角的浪高就會較大。至於地形,相對於淡水,船只要一出基隆港海水顏色馬上就會變深,這代表東北沿岸的海底地形坡度很陡。所以在岸邊活動的人若能看見遠方較深處的浪高其實是不大的,這是因為浪高會隨著海水深度變淺而變大,因此湧浪來到岸邊(特別是直立海岸的礁石、海堤消波塊、海底礁石多的海灘)危險就會發生。東北角磯釣的釣客被浪打落海的意外事件頻傳,就是因為這種容易被忽略的瘋狗浪所造成。

新聞中這起戶外教學的意外事件,有可能跟當時遠在一千多公里外的強颱 海燕 之外圍環流有關。因為海燕侵襲菲律賓時,其在貢寮處的風向為東風,加上事發時為東北季風盛行的月份,這兩個不同的海波源如果碰巧波峰剛好重疊時,就能促成了瘋狗浪的生成。由於這種浪的週期很長,因此上一個湧浪所打濕的礁岩或許已經被太陽曬乾了,才導致遊客忽略其危險性。所以,不僅颱風來襲時勿靠近海岸,在強颱侵襲的前後也都不宜進行海邊的活動。

延伸閱讀

傳說中數十米高「瘋狗浪」的科學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