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級碳酸鎂含有重金屬?

真相追追追

前陣子胡椒粉添加工業級碳酸鎂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
有夠黑心 調味粉摻工業劑 – 蘋果日報發布於2015年04月01日

現在連胃散都中鏢了
工業用碳酸鎂製成胃散… – ETtoday發布於2015年04月01日

不過,新聞中提及「胃散證實使用工業級碳酸鎂原料作為賦形劑」說得不夠精準。賦形劑 顧名思義是賦予外形,也就是將藥粉打成錠劑時所使用的添加物,通常是使用糊精、澱粉、甲基纖維素等。胃散中添加碳酸鎂的目的,除了跟胡椒粉添加碳酸鎂的目的相同(防潮以避免粉末日久結塊),其實還有中和胃酸的作用。

回來看蘋果日報這則新聞,工業級與食品級的差異在於純度,工業級當然不能拿來使用在食品中,違規使用要重罰來保障食品安全。雖說工業級化學原料中不乏含有重金屬的例子,不過在這則新聞中提及的「工業級碳酸鎂恐含鉛、鎘、銅、汞等重金屬」似乎有待商榷。台灣的工業原料商所進口的工業級碳酸鎂幾乎都是從中國購入,這是因為在工業上碳酸鎂是使用菱鎂礦來製得,而菱鎂礦在全球的儲藏量當中,中國就佔了三分之二。碳酸鎂的產量全球每年約為200萬噸,中國也占了其中的一半。至於工業級碳酸鎂會含有哪些不純物?得先從菱鎂礦的成分談起。菱鎂礦的主要成份就是碳酸鎂,但其中會混有碳酸亞鐵,有時則含Mn、Ca、Ni、Si等 混入物,並沒有新聞提及的「鉛、鎘、銅、汞」,Fe、Mn、Ca、Ni、Si也不屬於環境污染領域中對生物有明顯毒性的重金屬定義。

由於菱鎂礦中的碳酸鎂有部分是以水合物的形式存在(三水合碳酸鎂MgCO3·3H2O),因此工業上是將菱鎂礦磨細後經煆燒去除結晶水(如同理化課提及的硫酸銅晶體經加熱以脫除結晶水),這種工業級碳酸鎂就有吸水性而普遍被拿來當作攀岩者與體操選手作為保持雙手乾燥防止滑手的用途。無良商人就是看準它的成本便宜,因此違法當作粉末產品的防潮用途。純的碳酸鎂若食入倒是安全無虞,早期的胃藥會使用它來當 制酸劑,牙粉也會利用它來當研磨劑。由於鎂與鈣是同一族,所以碳酸鎂與碳酸鈣的化學性質接近,食入碳酸鎂就跟吃進大理石粉一樣。實際上,麵粉中也會添加碳酸鈣來當作增白用途。至於食品級的碳酸鎂,不是將工業級碳酸鎂經過純化處理,因為那樣成本太高,通常是採用製鹽後的鹵水(含有高濃度的氯化鎂)與碳酸鈉反應而得。

同場加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