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和搖頭丸都是興奮劑?

真相追追追

又是一起酒精和搖頭丸併用導致猝死的案例:
女大生慶生續攤 摩鐵嗑藥亡 – TVBS 發佈於2015年3月30日

新聞中提及酒精為興奮劑有誤,酒精是一種中樞神經抑制劑,搖頭丸的主成分MDMA才是具有迷幻作用的興奮劑。酒精與許多藥物可發生交互作用而增加藥物的毒性反應,譬如偶有聽聞酗酒者服用普拿疼卻造成猛爆性肝炎;酒精和搖頭丸併用所導致的藥理交互作用是MDMA會抑制乙醛脫氫酶(ALDH2)的活性,這將導致乙醛這種因酒精代謝所產生的毒物無法有效被降解成乙酸而累積在體內。(資料來源:乙醇和搖頭丸中的MDMA藥物之相互作用)

其實搖頭丸中的成分除了MDMA,藥頭還會添加其他的管制藥品,目的是服用他的藥能比別家的更嗨。以台灣警方查扣的搖頭丸經 送驗的報告 為例,除了主成分MDMA,另含有安非他命(Amphetamine)、甲基安非他命(Methamphetamine)、3,4-亞甲基雙氧-N-乙基安非他命(MDEA)、3,4-亞甲基雙氧安非他命(MDA)、麻黃鹼(Ephedrine)、二氮平(Diazepam)等。有的甚至還會添加麻醉藥K他命(Ketamine)、抗過敏藥苯海拉明(Diphenhydramine)、鎮痛藥非那西丁(Phenacetin)、普拿疼(Paracetamol)、解熱劑氨基比林(Amidepyrini)、精神科用藥咪達唑侖(Midazolam)、鎮靜催眠藥苯巴比妥(Phenobarbital)等。所以嗑藥的人永遠不知道今天吃進去的到底是什麼,這也是它最危險的地方,這就如同嗜吃檳榔者,難保哪一天會倒楣遇上 倒吊子 一樣。

服用搖頭丸雖然會造成醉意感的持續,但這並非服藥者的目的,它主要是能達到致幻的欣快感。因為MDMA除了能抑制乙醛脫氫酶的活性,它也能抑制 單胺氧化酶,造成在大腦各區突觸的神經傳導物質明顯增加,所以就和安非他命一樣能呈現中樞神經的刺激和興奮作用。有研究報導認為,MDMA亦能使腦中增加快樂的物質多巴胺,使人產生快感。由於它有感覺增強的效果,有人就會服用它來助興,譬如……

我第一次接觸到搖頭丸是在中X賓館的KISS(已消失),那時是去做它們的週年慶活動。由於 氣球掉落 的特效要在子夜零時起動,因此在等候的時間我就做一些 造型氣球 送給他們的顧客。為什麼我會知道其中有些人嗑藥了呢,倒不是因為他們在舞池中搖頭晃腦,而是感覺他們的人際互動方式十分怪異。譬如有女生會插隊跑到最前面來要氣球,先用很嗲的聲調來撒嬌,甚至熱情到貼臉與擁抱都用上了(我是陌生人呢!)。當我委婉告知需先到人群後方排隊時,這位女生的情緒突然爆發,當場翻掉我桌上的器材>.<,其愛恨的情緒表現方式強烈到難以用常理來判斷,這是服用搖頭丸之後「增強感覺」的特徵之一。

延伸閱讀

搖頭丸的真相

影音資料來源:無毒世界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