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鉛中毒為何會損及智力?

真相追追追

香港鉛水案 禍首疑是中製水管

香港食水管路含重金屬超標事件

拿破崙在滑鐵盧戰役中戰敗後被軟禁到英屬Saint Helena島,並於六年後死在那裡。對於他的死因眾說紛紜,為了弄清這樁歷史疑案,拿破崙的一位侍衛官後代把當年出於忠誠而保留下來的一撮拿破崙頭髮獻了出來,隨後驗出拿破崙的頭髮含鉛量遠高於常人(約為常人的一千倍),所以拿破崙有可能就是死於慢性鉛中毒。根據史料,拿破崙流放6年中的居所牆壁都是使用含鉛塗料塗飾的,有人猜測這或許就是元兇(也有一說是砒霜)。不過我個人比較傾向於他是被刻意毒死的,畢竟含鉛塗料在現今仍然到處都是,怎麼可能短短六年在拿破崙體內就累積了這麼高濃度的鉛? 所以有可能是被獄卒在食物中不斷的放入鉛化合物,或者是讓他長期使用含鉛容器來飲食(註:羅馬帝國的滅亡或許是間接來自於貴族喜愛以鉛製酒杯飲酒,加上他們會使用鉛罐來煮酸酒藉以獲得一種甜味劑:醋酸鉛,然後將其加入食物與酒中來增加甜味)。

由於鉛的許多化合物色彩繽紛因此自古就被當作顏料,像是黃丹(鉻酸鉛)、紅丹(氧化鉛) 、鉛白(碳酸鉛)與碘化鉛(金色顏料)等含鉛化合物能使塗料顏色持久保持鮮豔,所以從中世紀起便被大量地使用。而考古工作者挖掘到的古代壁畫或泥俑,其中人臉常是黑色的,經過化學分析這黑色的顏料是硫化鉛。其實古代塗上去的並不是黑色的硫化鉛,而是白色的碳酸鉛。只不過由於長期受空氣中硫化氫的作用,才逐漸變成了黑色的硫化鉛,這件事說明以鉛化合物作為塗料的歷史十分悠久。

說到鉛的毒性,有研究指出鉛暴露可能引發精神分裂症,這是因為鉛是穀胺酸(glutamate)受器已知的可能阻斷劑,此受器為關於學習重要的神經傳遞者。鉛也會阻斷許多人體內重要的運作,譬如鉛會取代酵素δ-氨基乙酰丙酸中的鋅,而這個酵素為血紅素製造的重要角色。血紅素異常的結果就會導致身體細胞缺氧,從嘔吐、發瘋到死亡。另外,鉛也可以取代其他金屬在體內的正常功用,特別是鋅、鈣、鐵。在歐盟目前含鉛塗料只被允許使用在維護藝術品與古蹟建築上,在美國含鉛塗料則有限制地使用在某些工業裝置例如船隻外殼,但在台灣目前尚無相關的規範。(註:含鉛油漆毒害泳池塗料含鉛老舊鉛水管傷腎兒童鉛中毒

談到鉛中毒,MOD精選69曾播過關於西北航道的探索影集,影片中介紹了當年在西北航道探險失蹤的英國皇家海軍探險隊的故事。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從尋獲的失蹤者遺骸中驗出高濃度的鉛,猜測探險隊是因為吃進大量以鉛焊封的罐頭造成鉛中毒,以至於影響隊員的判斷力,才會出現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行為(ex.船員們在試圖逃難時在救生艇上裝一些無用的奢侈品…),可能就是因為鉛中毒所導致的錯誤判斷因而造成全體隊員的滅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