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濃茶與巧克力中的咖啡因?

真相追追追

許多人對於週一即將面臨的工作多少會有一些厭煩與無力感,譬如要比平常更早起,否則上班會塞在週一車潮中;一進辦公室就要面對堆積如山的工作,令人感到焦慮及不安。如何迎戰這憂鬱的星期一,相信很多人會跟我一樣:來一杯咖啡吧!

然後,週二、週三症候群接著上場

20300000921826131898959878971

最後,好不容易熬到週五下午,但是時間怎麼過的這麼慢啊?I Wanna Go Home~I Wanna Go Home~~
本來什麼事都不想做,但為了下週一的我,只好又來一杯咖啡。
(然後經過週末的狂歡後,再度陷入下一個從週一熬到週五的藍色循環中…)

1414632053-3851506634

相信有不少人跟我一樣,只要開始工作就是咖啡一杯接著一杯。至於若是太晚喝咖啡,其中咖啡因會導致睡不著的這檔事,它卻從來不曾困擾過我。有趣的是【我喝茶就會失眠】,難道咖啡、濃茶與巧克力中的咖啡因是不一樣的嗎?

Theophylline

其實茶汁裡最多的是「茶鹼」,它與咖啡因的結構很像,至於巧克力含有的「可可鹼」也跟它們的結構類似,三者同屬於甲基黃嘌呤類(Methylxanthines)。它們的差別在於咖啡因有三個甲基CH3( 1,3,7-三甲基黃嘌呤),茶鹼只有兩個甲基( 1,3-二甲基黃嘌呤),可可鹼也是只有兩個甲基( 3,7-二甲基黃嘌呤)。既然三者的結構略有差異,因此【我喝咖啡照睡但喝茶卻睡不著】也就不足為奇了。

喝咖啡能提神的機制,是因為咖啡因可以阻止 腺苷 的催眠作用,同時也能抑制 環腺苷酸(cAMP)被 磷酸二酯酶(PDEs)所降解。由於環腺苷酸可以協助肝糖的分解,所以喝了咖啡之後,血液中的環腺苷酸濃度會比較高,就能更有效率來協助肝糖分解成葡萄糖,進而產生能量ATP讓人有精力充沛的感覺。

血液中的環腺苷酸濃度也會依人體生理時鐘而起伏,由於咖啡因在人體內的半衰期大約是五個小時(咖啡因的排除速率因人而異,嗜咖啡者較快),因此一般人若太晚喝咖啡,就會打亂生理時鐘,在臨睡時的血中環腺苷酸濃度若仍太高就可能會導致失眠。至於咖啡因的代謝是在肝臟中進行,被CYP1A2CYP2E氧化酶所氧化,形成三種不同的二甲基黃嘌呤,它們分別是:
1. 副黃嘌呤(1,7-二甲基黃嘌呤,84%)- 能加速脂肪分解,造成血漿中的甘油及自由脂肪酸的含量增加。
2. 可可鹼(12%)- 能夠擴張血管,增加尿量。
3. 茶鹼(4%)- 舒緩支氣管平滑肌,被用來治療哮喘。
最後這些化合物進一步代謝後通過尿液排泄出體外。

接著來談談茶鹼,它仍然可以抑制磷酸二酯酶來減少環腺苷酸被降解。茶鹼在肝臟中的代謝產物則是形成甲基黃嘌呤(只有一個甲基)和1,3-二甲基尿酸。由於咖啡因代謝後所產生的茶鹼很少,但是綠茶中的茶鹼卻很多,所以造成【喝咖啡照睡但喝茶卻睡不著】的我而言,會讓我失眠的應該是高濃度的茶鹼而不是咖啡因。或許各位朋友看到這裡會產生一個疑惑,難道茶鹼干擾人體進入睡眠狀態的能力會比咖啡因還強?沒錯!因為茶鹼能作用在腺苷受體的種類上比咖啡因還多了一種(ADORA3),所以若要通宵熬夜,濃茶確實比咖啡略勝一籌。

很多女性朋友喜歡吃巧克力,是因為它可以帶來愉悅的感覺,不過這不是可可鹼的功勞,而是巧克力所含有的苯乙胺。它之所以被稱為”愛的化學物質”,是因為戀愛時腦部的苯乙胺濃度會增加,所以吃巧克力據說就會有戀愛的幸福感受。不過腦中的苯乙胺是苯丙氨酸在腦中通過脫酸作用而生成,至於巧克力中含有的苯乙胺經消化道吸收後,是否能有效抵達腦部?嗯…不好說^^。言歸正傳,可可鹼的興奮提神作用是甲基黃嘌呤類中最弱的,它對心臟的刺激、支氣管擴張或是利尿效果也比茶鹼差,因此臨床上很少被拿來使用。

結論:「晚上喝茶會睡不著」不是由於咖啡因的緣故,因為茶葉中的咖啡因含量很少,主要是其中的茶鹼所導致。

同場加映

我要睡覺 – 原來如此|iCN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