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孤單一人

生活科學趣談

這幾天臉書上有不少朋友分享這則感人的紀錄片:《你不是孤單一人》。日本學制和台灣不同,各級學校是在三月畢業(新的學期是4月開學),因此每年春天櫻花盛開的這個季節,也就是很多人會與家人、朋友和所愛的人分開的時刻。當瞭解到這種人口流動的季節性現象正好與櫻花盛放時節互相連結時,應該就不難理解為何日本的歌謠會如此描述櫻花了:

當櫻花盛放 它們註定要凋落
當兩個人相遇 他們的結局就是分離

所以櫻花啊 別開的如此絢爛
因為不久  你就命定要凋落

日本 KDDI 通信公司製作的紀錄片選在東京市年輕人激增的這個時刻推出,很明顯就是要擄獲這些剛畢業年輕人的心。影片內容敘述著三位年輕人離開家鄉來到東京追夢,獨自承擔告別家人和朋友之後的寂寞時刻,以及畢業後第一次離開熟悉環境時的忐忑心情。當他們抵達東京車站後,看到電視牆突然迸出家人與朋友寄給他們的影片訊息時,無不感到驚訝和高興。大螢幕接著傳來家人和朋友們滿滿的愛和由衷的祝福,此刻心中想必是充滿了生命的力量,鼓舞了自己追尋理想的勇氣

(按一下影片底部的圖示cc cc2可開啟英文字幕)

在了解這麼神奇的招式是如何辦到的之前,先來談談影片郵件:

picasa

這是以Picasa傳送影音的截圖,郵件中的影片是採用傳統的附檔形式。若要郵件能放一個像YouTube一樣,要按了才撥放影片的截圖,那麼手機就必須安裝 Video Mail 這類的APP,不過這些影片還是只能呈現在收信者的手機上。

vostit

那麼紀錄片《你不是孤單一人》呈現出收件者靠近電視牆時,大螢幕會【自動撥放】該則親友寄來的影片又是怎麼做到的呢?

howitworked-illust-image

這是因為日本 KDDI 通信公司在電視牆佈建了Beacon藍牙發射器,它是以藍牙4.0低功耗的訊號在周遭建立起一個小型的訊號區,讓持相容藍牙接收器的手機在接近這個發射器時可以接收到特定的訊息。由於Beacon藍牙發射器本身存有特定的標籤資訊,當手機App透過藍牙無線訊號接收到標籤資訊後,便能夠顯示出對應的畫面(ex.開啟特定的網址)。同樣的,與這個藍牙發射器配對的手機也會傳回特定的手機資訊(ex.手機序號)。也就是說,藍牙發射器藉由不停的對四周「廣播」訊號,當手機接受到這樣的訊號之後,除了可以透過App從雲端接收到特定的訊息,系統也可以啟動電視牆撥放來自親友們的祝福影片。

目前只要是iPhone 4S、The New iPad以後的行動裝置而且是iOS 7版本,都支援這套Beacon技術。至於Android手機,Samsung Galaxy S3、HTC One也是使用藍牙4.0,作業系統則是Android4.3版以上即可透過App來支援。因此,從技術層面來看,運用電視牆與 Beacon 的結合,相信或許就會有人利用它來求婚了^^。

結論:這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廣告片,除了時機與行銷對象非常精準之外,企劃所編排的情節更是令人為之動容,特別是影片採用了最近日本各級學校畢業典禮時使用率最高的畢業歌《旅立ちの日に》

啟程的那一天(旅立ちの日に)

櫻花飛舞的、四月的教室裡,波浪拍打著我的心,悸動不安
曾經相遇的永遠夥伴們,孩子氣的牽著手
那天來回奔跑的操場上,笑顏伴隨著汗水閃閃發光
可是我們都太討厭坦率,常常遇上了就吵架

放學後常去的那家零食店,我永遠忘不了
那是我們勾勾手立下的約定
將來大家都是閃耀的陽光

曾幾何時,時光飛逝,今天已經是畢業的日子,每個人都正要啟程
不過,將來有一天,在某個地方,我們會再相見的
請別忘記這段閃耀的歲月

再也打不開的教室門,以及不再面對的桌椅
週末好好的去玩玩吧,你們都知道我曾沉醉過的愛情
彼此滔滔不絕的談話、令人生氣的早晨
以及哭過的那一天,我全都還記得
你曾給我的,永不冷卻的溫暖
仍在我懷中永不散去

希望的道路,現在開始。時至今日,盡是滿滿的感謝
向回憶中的校舍道別
現在,嶄新的門扉開啟,今後要相隔一段遙遠的歲月了
從花蕾到花朵,請也要好好綻放

耳邊聽見離別的歌,忍不住落下了眼淚
對決定啟程的夥伴們,留下了一段虛幻的曲調

曾幾何時,時光飛逝,今天已經是畢業的日子,每個人都正要啟程
不過,將來有一天,在某個地方,我們會再相見的
請別忘記這段閃耀的歲月
希望的道路,現在開始。時至今日,盡是滿滿的感謝
向回憶中的校舍道別
現在,嶄新的門扉開啟,今後要相隔一段遙遠的歲月了
從花蕾到花朵,請也要好好綻放
從花蕾到花朵,請也要好好綻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