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力量

生活科學趣談

推薦這部精彩的影片,其藉由4個真實的案例來剖析快樂背後的科學機制

影片中提及的”依核”是 依伏神經核(Nucleus accumbens),這是大腦的欣快中心,在愉悅、動機和積極強化學習的認知過程中具有顯著的作用,因此對於成癮佔有重要的地位。

另外,影片所提到的神經傳遞物質或激素則有:

一、多巴胺(Dopamine):
它被稱作腦中的快樂物質,能產生一種歡欣、安全與滿足。初戀及長期的戀情均能刺激多巴胺的分泌,藉由它來傳遞戀愛中的亢奮和歡愉感。多巴胺是合成”去甲腎上腺素”的前體,對血管有輕度收縮作用,能升高動脈血壓以增加血流量。多巴胺的另一作用則是刺激催產素(Oxytocin,腦下垂體後葉荷爾蒙之一)的分泌,催產素有消除抑鬱感的作用。一般認為擁抱時所感受到的那種安全感和滿足感與這種激素密不可分,這有利於鞏固兩人關係並產生依戀感。

二、腦內啡(Endorphin):
又稱為“內源性嗎啡”,效果非常接近於嗎啡這種強力麻醉劑,它可以抑制疼痛信號的傳遞,並產生與鴉片類藥物相似的欣快感,而且一樣能令人上癮。它是影片中跑步者產生愉悅感的機制,源自於運動量超過某一階段時,腦下垂體與下視丘所分泌的神經傳遞物質。

三、皮質酮Corticosterone):
由腎上腺皮質所分泌,功能涉及能量調節、免疫反應和應激反應,皮質酮也對記憶有影響,特別是恐懼記憶和長期記憶。

四、苯乙胺(Phenethylamine):
影片中描述威爾這位戀愛上癮者時,沒提到與其相關的神經傳遞物質,除了多巴胺之外,我認為可能還有苯乙胺,它是人體能自然生成的痕量胺,其化學結構似乎能透露出某些訊息

戀愛上癮者在激情過後,沒辦法讓自己安定下來,於是人生就是由不斷重複的熱戀到分手所組成,如果結婚了,那麼婚外情也就成為一種必然。因此,與其說他們有著放浪的態度,不如稱他們為愛情癮君子更加合適。他們追求愛情帶來的迷醉和狂喜,一旦酬賞的分泌高潮一過,就會感到失落,於是就再去尋找下一次的激情。但是如同對於興奮劑會產生藥物耐受性一樣,當身體習慣於越來越高水準的獎賞流量時,這些愛情癮君子們就會發現已經無法擁有像初戀那般強烈的愛情衝擊了。

影片最後提及「學習與快樂的力量共存,尋求平衡是最大的挑戰,或許也是我們最大的酬賞」,真是美哉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