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示範實驗(一)閃爍器

生活科學趣談

中學物理上到熱膨脹時,不同膨脹係數的兩種材料所組成之複合棒是經典的例子。Bruce Yeany 巧妙的將雙金屬改成使用鋁箔貼在紙片上的形式,非常精彩的示範了閃爍聖誕燈的運作機制。影片中採用 鋁箔膠帶 能很快就做好複合棒(使用鋁箔紙塗膠則須等待膠水硬化),這提供了教師在課堂上快速演示熱膨脹的一個絕佳點子。

日常生活中這類的複合棒可應用於電鍋的斷電開關、無熔絲開關、聖誕燈或汽車方向燈的閃爍器(flasher)

既然提到鋁箔膠帶 ,順便在這裡分享一則電學的小把戲,先來看表演效果:

這些表演需要一顆負離子產生器(Ionizer Generator),請參考先前這篇《DIY負離子吹風機》。使用電壓110V輸入的負離子產生器雖然配線較簡單 ,但缺點是表演者無法隨意走動。可以考慮改採12V輸入的款式,使用汽車遙控器的12V電池並聯多顆來增加輸出電流

或是以9V電池串聯2顆1.5V乾電池來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