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通電烤魚蝦或通電點亮燈炮的真相

真相追追追

麻雀能若無其事地停在高壓電線上是因為雙腳站在同一根電線上,身體沒有其他部位同時碰觸到地面,所以是等位體而沒有形成電位差,當然就不會有電流通過而被電擊。下列影片中曾飾演無花和尚的演員關聰與另一位氣功師也都僅是各持電線的一極,當然也不會被電擊,但是該新聞中被徵詢的物理老師卻沒能針對這一點來說明…

一分鐘就變熟氣功烤魚蝦大驚奇 – 台視新聞發布於2013年1月5日

這樣的花招也有人拿來表演烤魚,雖然改成一個人的表演,但是換湯不換藥,仍是只用一手接觸電極,這樣還是沒有電位差,SAFE!至於以雙手同時接觸火線與零線的方式來烤蝦到底可不可行?若雙手分別握住110V電壓的火線與零線,由於蝦子與人體是屬於並聯狀態,二者所承受的電壓都相同,所以流經人體的電流就等於110V除以兩手之間的等效電阻。其電阻雖因人而異,也與測量時皮膚的乾燥程度有關,若以流言追追追節目主持人蔓蔓與小兵為例,他們的電阻值分別是14KΩ(♀)與22KΩ(♂)。因此,當他們若雙手握住110V電壓的火線與零線,那麼通過身體的電流就會是7.9mA(♀)與5.0mA(♂),這遠超過常人能感受到的觸電閥值0.5mA(男生約1mA);而且超過5mA人體就無法忍受而不得不鬆手。如果身體是在出汗等潮濕狀況下,雙手之間的等效電阻就會大為降低,若是在這種狀態下接電,那麼電流很有可能超過13mA的肌肉痙攣值,此時肌肉會產生不自主的強直收縮現象,那麼握住電線的手就永遠沒辦法靠著意志來放開,這就是俗稱被電吸住而無法掙脫的原因。由於以雙手握著電線兩極時,電流是會流經心臟的,若是這時發生肌肉的強直收縮,而且無旁人來協助斷電,那麼就會造成心臟麻痺而死亡。

不過,為什麼網路上會有人能表演人體接電而依然談笑風生呢?這裡面肯定有玄機,來看看這則新聞…

難道練過氣功會改變人體的電阻值嗎?我認為合理的解釋就是:練過鐵砂掌的人或許就能輕易的表演。因為手指表皮若是因練功而變得粗糙,甚至長繭變成死皮,那麼雙手之間的等效電阻就會變大了。拜從事農作之賜,我的雙手比常人粗糙了些,在不冒汗的情況下,電阻值約是一般人的三倍。因此若我雙手接電110V,那麼流過身體的電流說不定我就有辦法忍受!?

看到這裡,各位朋友大概就明白其中的玄機了,人體接電無關乎氣功,關鍵在於手指是否夠粗糙(甚至長繭)。因此請千萬不要模仿這個危險性極高的實驗,因為電流值若是沒算準,或是手心因緊張而冒汗,那就很有可能會導致心搏停止的危險狀況!

上通告前的練習 – 當哈利波特遇上物理電學篇

延伸閱讀

實驗演算錯誤 交大生電死自己 -【蔡詩萍 之 萍水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