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波

真相追追追

巧合?昨鬼門關 吳德榮:台灣海峽有大量鬼波 – 中時電子報發布於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雷達發射之電磁波經由大氣中的降水粒子(雨、雪、冰雹等)反射回來的訊號, 稱為雷達回波,根據雷達接收到降水粒子所反射回來的訊號強度,再利用不同顏色顯示,即可製成雷達回波圖。回波的強度與降水粒子的大小、形狀、狀態以及單位體積內粒子的數量有關,一般而言,反射回來的訊號越強,降水的強度就越強,因此可藉由雷達回波圖研判天氣系統的降水強度及分布狀況」。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9/19在台灣海峽北部,沒有降水但卻有回波是因為雷達波受到「穩定大氣而不正常的折射而生成」,是為異常回波(AP),又稱「鬼波」。那麼什麼是「穩定大氣而不正常的折射而生成」?先來瞭解一下氣象雷達的運作方式:

五分山氣象雷達站 的都卜勒氣象雷達儀(WSR-88D)為例,其發射的電磁波頻率是2,700 – 3,000 MegaHz,屬於UHF特高頻微波頻段,波長大約是0.1公尺。由於降水粒子的顆粒大小遠小於0.1公尺,所以雷達波射到這些降水時是產生 瑞利散射。散射時電磁波的能量是向四面八方散開,因此返回原處天線的電磁波能量就很微弱,使用”反射”一詞雖不嚴謹但通俗易懂,正確的說法則是「後向散射回到雷達天線處而構成回波」。

至於這則新聞提及的「鬼波」屬於晴空回波,這是因為低空處出現逆溫層,有可能是冷峰的鋒面抵達台灣海峽北部,導致鋒面前緣密度較大的冷空氣將熱空氣推向上方,因此造成溫度由低處往高處增加的逆溫現象。這種鬼波偶爾會出現在靈敏度較高的氣象雷達顯示器上,特別是特高頻的都卜勒氣象雷達。至於低層大氣之空氣密度若在垂直方向有顯著的不連續面,就會導致低空域電磁波傳播路徑的偏折,這屬於大氣的折射效應。台灣海峽能提供豐沛的水氣,受到低溫的冷空氣影響就可能會因氣溫達到露點以下而凝結形成霧,加上若有 大氣導管效應Duct effect)時,就會在氣象雷達顯示器出現鬼波了。

延伸閱讀

綠閃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