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小實驗(十五)光彈性

生活科學趣談

上方這張精選圖片在乍看之下,有點像是先前這篇《大自然的藝術傑作-彩雲》提及在噴射引擎後方的彩雲”Cloud iridescence”。不過仔細觀察可看到這些彩紋有一個共同的曲率中心,其位於照片右方的紅色區塊處,這與噴射引擎後方的彩雲特徵不同

由於這是透過機艙玻璃所拍攝,因此不禁令人懷疑相機鏡頭有加上偏振鏡。因為與太陽方向呈90度的天空可發出非常強烈的線性偏振光(可參考這則”陽光散射後的偏振性“)

所以這是機艙玻璃具有內應力所產生的彩色條紋。加上偏振鏡的攝影機若是取景的方位恰好正對陽光中的偏振帶時,也能拍到這種漂亮的虹彩色澤

因此,透明物體是否具有殘存內應力,就可以使用這種方式來檢視

若是能找到資源回收的液晶螢幕,在螢幕最外面的那片就是偏振片。由於它是以不乾膠黏在玻璃上,取下來需要一點技巧,可參考這則影片→”Recycle your monitor“,這樣就可以拿來玩 光彈性 的遊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