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症

生活科學趣談

看到蓮蓬頭起雞皮疙瘩…密集恐懼症與進化防禦機制有關?– 健康雲發布於2017年8月9日

恐懼 通常是與生俱來的,這讓我想起有一次擦黑板時,不小心指甲刮到黑板而發出尖銳的聲音,結果底下學生不約而同發生哀嚎聲。這讓我覺得很奇怪而反問他們:「這聲音很恐怖嗎?」就在他們點頭如擣蒜中,我持續的刮,用力的刮。然後說:「不會啊?我覺得這聲音很好聽」,接著就看到一大堆課本飛過來…(下列影片對聲音敏感者慎入)

於是後來做了調查,票選出最令人恐懼的聲音:以保麗龍刮玻璃、刀叉劃過盤子、噴射機飛過的聲音、啃瓜子或壓碎花生殼的聲音、自行車剎車聲、電鑽聲、氣球爆破聲…。這倒是蠻合理的,因為這些聲音都落在高頻區(2000Hz~5000Hz),這是我們耳朵最敏感的頻率範圍,而這也包括了人類的尖叫聲,因此才會本能的逃避這種危險的警告聲。

至於悅耳的聲音則有:水流聲、汽水冒泡聲、笑聲、鼓掌聲^^…,我則覺得動物的叫聲很悅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