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在KTV製造歡樂氣氛的才藝表演

生活科學趣談

先欣賞來自巴洛克風格的大溪橋畔街頭藝人之表演《月亮代表我的心》:

再來欣賞有點搞笑的《小蘋果》葉笛版:

吹奏的技巧請參考葉笛達人陳宏志老師的教學影片

由於使用樹葉來發出音階的難度較高,這裡介紹一種較為簡易的方法,這是以鋁箔袋製成的簧片來取代樹葉。這個簧片比樹葉耐用,而且嬌小玲瓏便於携帶,平常可放在口袋裡,在需要暖場的場合時,即可拿出來演奏以帶動歡樂的氣氛。

 flute1

flute2

flute3

flute4

這個簧片的發聲機制就如同單簧管吹嘴中的那一片單簧片,當由口中吹出的氣流撞擊它前面尖端的部位時,簧片便會以它的自然頻率發生振動。由於這個頻率是固定的,所以改變吹氣量只能造成響度的差異,就如同只拿著單簧管或薩克斯風的吹嘴來練習吹氣時,慢吹或快吹只會造成大小聲的差別而幾乎無法改變音頻。倘若要讓單簧管或薩克斯風發出不同的音調,就必須藉由按鍵來改變它們諧振腔的長度才行。在陳宏志老師的教學影片中,樹葉能發出不同音調的機制在於運用不同的嘴型,也就是藉由兩頰笑肌的鬆緊程度來改變樹葉在上唇的接觸位置。放鬆兩頰笑肌時,樹葉的振盪曲折點離葉緣較遠,產生振動的葉面長度較長,因此發出的聲音頻率較低;當兩頰笑肌拉緊時,樹葉的曲折點離葉緣較近,振動的長度變短,因此發出的聲音頻率變高。除此之外,拉緊笑肌也能提高吹氣的氣流流速,這有利於吹出高音來。這是因為空氣流過樹葉表面時,所產生的附壁效應(Coanda Effect)會將樹葉吸向上唇,當氣流流速變大,這種吸力會增強,樹葉振盪的曲折點就會離葉緣更近,音調因此變高;另外,氣流流經葉面所產生的邊界層分離也會造成渦流脫落,這就是有名的卡門渦街效應(Kármán vortex street),流速越快其振盪頻率越高。因此提高吹氣的氣流流速,將有利於樹葉做更高頻率的受迫振動。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了,如何讓這個簧片笛發出不同的音階呢?這對於學過管樂的朋友會比較容易些,因為需要運用超吹泛音的技巧,也就是要使用丹田的腹式呼吸方式來增強吹氣時的音壓,藉此改變簧片振盪的曲折點位置,但這對於沒接觸過管樂器的朋友而言難度實在偏高。在這裡提供一個速成的方法,那就是利用握著簧片笛的食指在簧片上來回滑動,即可吹出不同的音調。這是因為移動食指位置時,同時能改變簧片振動的長度與面積,因此就能改變簧片的自然頻率而發出不同的音階。如同口琴的簧片一般,經由吹奏不同長度的簧片可發出不同的音調,越短的簧片發出的音調越高。至於彈吉他時,雖然手按在弦上的不同把位時也能產生不同的音調,不過它的發聲機制與簧片不同。弦是藉由波動在弦上傳遞時所產生的 駐波 來發出聲音,若弦長度減半時頻率會變為2倍;但是口琴這種自由簧樂器,若簧片長度減半時頻率卻是變為4倍,而且簧片是藉由 彈性恢復力 所產生的振動來發出聲音。所以藉由滑動食指,即能產生寬廣音域的音調變化。另外,還有一招更厲害的【偷吃步】,那就是利用握緊簧片的雙手將簧片向兩側拉開。這是因為簧片的張力變高時,會提高它的自然頻率,就好像人在緊張時說話音調會提高一樣,因此藉由不同程度的拉力就能吹出不同的音調。由於這種方法比在鋁箔上移動手指來的靈活,因此能做較為快速的音調變化。

同場加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