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色異譜色

生活科學趣談

特殊眼鏡讓人開啟超越三色之外的第四色視覺 – 雷鋒網發布於2017年3月24日

文中提及的「同色異譜色 metamers」 是指不同光譜能量分佈的等色光,也就是不同光譜分布的二個光源對觀察者而言看起來卻具有相同的等色刺激。

一個常見的例子就是以紅光、綠光的二個光源投射在同一屏幕時,這等同於單獨以黃光投射時的效果。對觀察者而言,他並無法分辦二者的顏色有何不同。

至於新聞標題中的「第四色視覺」說得不太精準,因為這不是真正的四色視覺,一般人的視錐細胞只有3種,只有某些動物(e.g.鳥)才擁有4種視錐細胞(多了近紫外光 near ultraviolet的視錐細胞 )。所以這種眼鏡只是透過使用左右兩眼的不同濾光片,將原本「二種同色異譜光」改變成異色性而已,這也就是文章提及的「讓人類具備更精準的偽裝檢測」能力。

因為若偽裝者使用與環境相同顏色的色彩時,原本其身影已融入環境中以致於無法分辨其存在。但是由於偽裝者身上的色彩與環境是異譜色,因此只要戴上這付眼鏡,藉由削弱某些頻段的色光,就能將偽裝者與環境區別出來。

New color glasses created at UW-Madison allow us to see more of world

延伸閱讀

為何天還沒亮鳥兒就知道該起床了

淺談色盲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