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球戲法

真相追追追

【警語】危險動作

這種戲法是魔術師在玩的,燃料不是丙酮也不是酒精,若用錯燃料會有燒傷的危險!

燃料是使用 Ronsonol 打火機油,成分中有70%是低碳數石腦油(主成分為C5~C7的烷烴),以及30%經由裂解製取而不含環烷與芳香族化合物的輕石腦油

台灣只賣這款成分較接近的→ Zippo 打火機油,實際測試發現容易燙手。若真的藝高人膽大,建議手先浸泡過冰水,然後藉由這層水膜的汽化來吸收一部分的熱量。

魔術師在表演這個戲法時,有一些非常重要的關鍵部分,那就是:
1. 使用100%棉布來縫圓球(若使用合成纖維的布料有可能會熔化而被燙傷)
2. 打火機油不能放太多(若火球在滾過地板時會留下一道火焰就是放過多了)
3. 只拿在火球的底部,這就如同火焰的內焰會有較低的溫度一樣
4. 火球在手中同一部位的停留時間不超過3秒,必須藉由滾動或左右手交換來避免皮膚被加熱過久而燒傷
5. 在旁邊放一瓶水以備不時之需

這種低溫火(外焰約200℃)也使用在特技表演上,我在夏威夷的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看過這種火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