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蟲劑意外事件

真相追追追

用完殺蟲劑拿水沖 美國一家10口4死6住院 – 自由時報發布於2017年1月4日

看到這則新聞的第一個想法是「這不是家庭用殺蟲劑」,因為市售的噴霧殺蟲劑大多是使用低毒性的除蟲菊精類殺蟲劑,它不可能含有磷化鋁這麼毒的物質,於是查了一下外媒的報導

華盛頓郵報》:「…had asked him recently about getting a cat for a rodent(囓齒動物) problem they were having at the home — which likely led to his decision to use the pesticide(農藥).」
警方根據在屋下找到的Weevil-Cide片劑,研判是這種磷化鋁熏蒸劑釋放磷化氫氣體而肇禍  AlP + 3 H2O → Al(OH)3 + PH3

根據Weevil-Cide製造商提供的資訊,正確的使用方法是將熏蒸劑置放於密閉的穀倉或是洞穴中,藉由其吸收空氣中的水氣而緩慢釋出磷化氫氣體來除蟲。在較低的相對濕度下,片劑可能需要5天或更長時間才能完全反應完成。它可保護穀物免受害蟲與囓齒動物破壞,目前普遍應用於進口糧食海運熏蒸作業。

根據《CBS新聞》的報導:「….it was clearly purchased from an unlicensed dealer, since the person who used it didn’t know that mixing it with water could be damaging」,所以就是無執照的農藥零售商並未事前提出警告,加上或許屋主認為味道難聞(磷化氫有臭魚味),才會做出噴水這種致命的錯誤而導致悲劇的發生。

生理活動是在神經系統調控下進行,神經系統之間的連絡則依賴 乙醯膽鹼 等神經傳導物質來傳遞。由於磷化氫能夠與體內的乙醯膽鹼酯酶發生化學反應而牢固結合,使乙醯膽鹼酯酶失去活性。於是就無法分解乙醯膽鹼,一旦乙醯膽鹼存在過多時,膽鹼受體就會過度興奮,從而使神經系統訊號傳遞發生紊亂,造成休克及呼吸衰竭等致命的危險。

鬼火 就是 磷化氫自燃 的現象《Will-o’-the-wisp

延伸閱讀

淺談曼陀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