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葉能控制血糖?

真相追追追

長輩圈瘋傳:桑樹老葉 助控糖與減肥!– 優活健康資訊網發布於

文中提及「桑葉生物鹼 DNJ」似乎有誤,因為DNJ是 DeoxyNoJirimycin的縮寫,看到字尾的mycin就知道這是一種黴素,它是由枯草芽孢桿菌分泌產出→〈Production of the α-glycosidase inhibitor 1-deoxynojirimycin from Bacillus species〉。不過標題中的「桑樹老葉」就合理了,因為早期製作傳統的酒麴時會使用桑樹的老葉或蓼科植物來接菌,釀豆腐乳時所需的豆麴(豆譜、豆粕)也是取植物葉子來接菌→〈豆麴製作〉,所以DNJ應該是「桑樹老葉」表面上的 枯草桿菌 所分泌出來的物質。

DNJ(DeoxyNoJirimyci)看到字首的”Deoxy”就知道它是”NoJirimycin“脫氧而成,這是指分子中有一個羥基被氫原子所替代

controlbloodsugar1

DNJ屬於一種 α-葡萄糖苷酶 的抑制劑,可透過抑制小腸粘膜上皮細胞表面的α-葡萄糖苷酶來延緩雙糖(澱粉在澱粉酶作用下水解為雙糖)分解為單糖,達到延緩葡萄糖與果糖的吸收速度,從而降低餐後血糖,故適宜那些單純以餐後血糖升高為主的患者。這種抑制劑與酶的結合時間大約是4~6小時,此後酶的活性即可恢復。目前在臨床上應用的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類降糖藥主要有:阿卡波糖(Acarbose)、伏格列波糖(Voglibose)、米格列醇(Miglitol),其中的米格列醇之結構如下,它看起來是不是與DNJ很像呢?

controlbloodsugar2

結論:
桑樹老葉確實有控制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餐後糖化血色素之功能,不過若已服用sulfonylurea類的降血糖藥物,由於兩種藥劑之協同作用可能會增加低血糖症的風險。因此若欲服用桑樹老葉,宜先徵詢內分泌科醫師之專業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