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心力?慣性?

真相追追追

下則影片中出現幾個錯誤:
3分21秒「彈珠同時也會給這個杯子一個相反的力,就叫做離心力
3分27秒「所以向心力和離心力達到平衡時,彈珠就可以在杯裡旋轉」
3分50秒「因為有離心力,才可以投出快速球」(Hint: 我處在慣性座標系中)
3分54秒「脫衣槽裡的溼衣服,就是靠離心力把水通通甩出去
4分05秒「車子彎道向心力,車子產生離心力」
4分10秒「為了對抗離心力,轉彎的時候我只好壓低身體」
4分20秒「身體給呼拉圈向心力,呼拉圈產生離心力。因為向心力離心力,呼拉圈才不會掉下去」
……
請試著更正以上的說法

接著推薦一則精采的影片,不過影片中仍然誤用了離心力這個名詞(註:影片長達50分鐘)

離心力 是不存在的,由於牛頓定律只適用觀察者處於靜止或等速度運動的慣性座標系,一旦觀察者A在轉彎時,牛頓定律就無法適用於他所觀察到的物體運動狀況。若為了”讓牛頓定律仍然成立”,只好使用一個「使旋轉的物體遠離它的旋轉中心的假想力」來解釋其所觀察到的現象,其實對於靜止於地面的觀察者B而言,這種離心效應就是物體的”慣性”。只不過若要對小朋友講這些道理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離心力」這個似是而非的觀念於是從小就根深蒂固於大家的腦海中,倘若將來又不是唸理工科,那麼就難有機會改正過來了。

最後來玩一些慣性的遊戲,只要多加練習就能抓到訣竅,預祝大家都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