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活動(四十一)製作洗碗精

生活科學趣談

平常熬煮雞湯或排骨湯時,我會撈除上層的油,一旦收集夠多就會拿來做手工皂,由於製程中會使用到強鹼(氫氧化鈉或氫氧化鉀),因此不太適合當作親子同樂的活動。不過,前些年曾蔚為風潮的自製洗碗精(以酒精將柑橘果皮中的香味物質”檸檬烯“萃取出來的版本)倒是不錯的選擇,因為操作安全且保證成功(註:手工皂有時會出現油水分離的窘況)。

材料:95°酒精、椰子油起泡劑、橘子皮、食鹽、水

步驟:
1. 橘子洗淨後,將橘子皮撥下,以湯匙將內層的白色果皮(中果皮)刮除,將更有利於外果皮油胞中的芳香物質被溶解出來。
2. 將外果皮剝成小片,放入玻璃罐中,接著倒入酒精至能蓋滿果皮的程度,然後蓋上蓋子置放於陰涼處。一週後篩除果皮,此時酒精聞起來就會有橘子香氣。
3. 加入相當於酒精溶液2.5倍體積的冷水,這時會出現白濁狀,這是因為酒精當作乳化劑而將油相(檸檬烯)分散於水相所呈現的乳化狀態。
4. 以2大匙(約30克)的食鹽配一瓶500毫升酒精的比例(1.75公升白濁狀溶液加2大匙食鹽),經攪拌將食鹽溶入溶液中。加食鹽的目的根據網路上的資訊是”增稠用途”,不過這種說法有誤。因為在調製泡泡水時倘若加入食鹽,那麼就很難吹出泡泡來,因此食鹽是扮演”消泡的角色”,畢竟洗碗時總不能洗出一大堆像是洗頭一樣的泡泡來吧?(若要增稠應該是加 大豆油醯胺 DEA
5. 最後以這時白濁狀溶液體積 1/5 的比例,加入椰子油起泡劑。攪拌後如果仍有結塊的椰子油起泡劑時,再加入適當的冷水直到溶液能均勻混合為止。
6. 將表層泡沫以湯匙刮除,然後裝入適當容器(ex. 欲資源回收的洗碗精或洗髮精塑膠瓶)即成。

科學原理:
基於同類互溶原則(like dissolves like),極性溶於極性,非極性溶於非極性。亦即溶質和溶劑若有相似性質時,就會有較大的溶解度,非極性的檸檬烯可以溶解非極性的油脂來達成去污之清潔機制,因此具有兩親性質的界面活性劑就能藉由親油端與親水端將油牽入水中而達到清除油污的效果。這讓我想起小時候的一個遊戲→「擠壓橘子皮將油胞中的精油噴在鋼筆墨水瓶的瓶蓋上,精油就會將塑膠溶解,接著以大拇指與食指沾起這個黏稠液體並加以揉搓,然後張開兩指,就會看到因為溶劑揮發而產生的白色絮狀物,看起來就像是由手中噴出蜘蛛絲一般」。雖然檸檬烯也有去油污功能,不過這種DIY的洗碗精中含有的精油濃度並不高,它只是當作芳香劑的用途而已,能洗去碗盤油垢主要還是靠椰子油起泡劑(Cocamidopropyl betaine

cocamidopropyl_betaine

上圖分子左端是含有長鏈烷基的非極性親油基,右端則是極性的親水基團,藉由左手牽油右手牽水有如媒婆般的功能,將油滴牽入水中而形成微胞(micelle

至於椰子油起泡劑的安全性,根據它的物質安全資料表〈Cocamidopropyl betaine MSDS 〉,其中提及「不含致癌物或生殖毒性的化學物質」,不過它仍具有刺激性→〈Allergenicity and cross-reactivity of coconut oil derivati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