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肝炎

真相追追追

夏威夷爆A型肝炎 疑元氣壽司扇貝生食所致 – 蘋果即時發布於2016年8月19日

元氣壽司是率先使用迴轉帶與道具火車運送的壽司店,從特色照片這張含有A肝抗體的盛行率分布圖來看,日本與美國都不是高盛行率的地區,基於A型肝炎是經由糞口傳染,因此可能是該扇貝(註:通常是使用蝦夷扇貝)產地已遭污染。另外,近年來因食用生蠔而感染A型肝炎的比例竄升→《A肝感染增7倍  生食蠔貝是禍首》,氣候暖化可能也是禍因→《嗑生蠔染菌增加  暖化害的

除了極少部份的急性A型肝炎會轉變成猛爆性肝炎之外,絕大部分的病患都可痊癒,而且也不會發展成肝硬化或肝癌等後遺症,這一點與B型肝炎或C型肝炎有所不同。在早期的台灣,幾乎大部分的人都曾感染過B型肝炎病毒(目前40歲以上族群約有90%的人感染過),且現今全台人口約15-20%為終身帶原者(註:目前缺乏有效治癒B肝帶原者的方法)。由於B型肝炎主要是透過嬰兒經由母親的垂直感染,台灣的公衛學界於是提出以預防注射模式來阻斷母子垂直感染的措施,率先成為世界上全面接受肝炎疫苗接種的地區,使幼童的B型肝炎帶原率由防治前的10%降至1%以下,這樣的佳績被世衛組織讚譽為全世界第一個成功消滅B型肝炎疫病的地區 →《肝炎聖戰》。

至於C型肝炎目前缺乏有效的疫苗,台灣亦屬於C肝高盛行率國家,具感染風險的族群可藉由篩檢以利早期發現及早治療。C型肝炎的治癒率可達9成以上,但在健保尚未給付前,C型肝炎新藥 須採自費治療→《全面性根除C肝,健保議價口服新藥說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