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追蹤裝置

生活科學趣談

小心車子被偷貼追蹤器!蘋果 AirTag 成為偷車賊最新利器 – 科技新報發布於2021年12月8日

先來看早期的藍牙式追蹤裝置

由於使用藍牙技術來追蹤,因此不必繳月租費,缺點則是僅能追蹤200英尺範圍或是最後一次與手機聯繫時的GPS座標,適用於:
1. 一覺醒來卻想不起來昨晚車停在哪裡(e.g.應酬後改搭小黃回家)
2. 尋找屋內某物品

TrackR售價:450元

二、GPS式

這類裝置由於使用GPS來追蹤,因此如同手機每發1次訊息就等於是一封簡訊。以5分鐘回傳1封簡訊為例,廠商的估算是1天24小時1個月為8,640封簡訊,每封簡訊0.02元1個月總費用約200元。適用於:
1. 屋外移動的物件(e.g.防車輛失竊、行李追蹤)
2. 屋外移動的人或寵物(e.g.小孩、寵物、老人防走失)

三、DIY式

1. 模組:Arduino GPS Board,安裝說明《The Global Car Tracking System

不過這有點難度,比較簡易的方式則是使用淘汰的舊手機與預付卡,然後追蹤這隻舊手機的位置→《把手機變成GPS追蹤器

回來看 AirTag,這也屬於藍牙式,但它與其它藍牙式追蹤裝置不同的地方在於「縱使 AirTag已超過藍牙可達成的有效傳輸距離,藉由手機也能追蹤其位置」。根據蘋果官方的說法,其運作方式是:【 AirTag 會發出安全的藍牙訊號,如同在「尋找」網絡中就在附近的裝置,都能偵測得到。 這些裝置可將你 AirTag 的位置傳送到 iCloud,然後你就能打開「尋找」app 並在地圖上看到它。整個過程完全匿名並經過加密處理,保護你的隱私;而且它以高效運作,無須擔心電池續航力或數據用量的問題】。亦即這個「尋找」網絡是藉由全世界超過上億的 iPhone、iPad 和 Mac 所形成,大家一起來幫忙尋找你的 AirTag。由於其不具有GPS與連結WiFi的功能,那麼這個”大家一起來幫忙尋找”是麼意思呢?從新聞中這段話應可猜出其運作機制:【為了防止負面濫用,蘋果同時推出 AirTag 防跟蹤功能,包括只要你附近持續出現任何不屬於你的未知 AirTag,iPhone 手機會自動彈出反跟蹤通知訊息。即使手機沒在身上,未知 AirTag 也會發出一定音量的警報聲,以提醒你可能被追蹤】。也就是說,當 AirTag 與主人的手機超過藍牙有效傳輸距離後,它仍可藉由藍牙連接上其它非特定人士的蘋果設備,然後透過該設備將位置資訊上傳至 iCloud(註:此人必須已開啟藍牙與定位服務)。

延伸閱讀

藍牙室內定位

M化定位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