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小龍蝦VS.橫紋肌溶解症

真相追追追

吃2公斤小龍蝦 南京夫婦橫紋肌溶解 – 台灣大紀元發布於2016年7月12日

我在北投市民農場種菜時,附近的一個池塘裡就有這種外來種的克氏原螯蝦

由於牠的適應力非常強,有時連非常骯髒的水域都有辦法存活。就是因為野生的螯蝦身上常會附有污泥,特別是頭胸甲與大螯上面由於有疣粒突出容易卡泥,因此攤商販售前大多會使用「洗蝦粉」來去污。新聞中這位專家曾研究過洗蝦粉是否為肌肉溶解症的原因,但仍找不出二者的關聯,我猜測或許是沒找對洗蝦粉。由於”合法”的洗蝦粉成分為檸檬酸和亞硫酸鹽,但是有些洗蝦粉卻含有草酸等非法成份(註:百度百科”洗蝦粉“)。這可能就是為何「有人只吃10隻就危及生命,亦有人吃很多也未曾患病」的原因,因為攤商使用的洗蝦粉未必成分相同,所以有些就會出事了→《南京一攤小龍蝦 致9人發病已停業》。

接著來瞭解一下過量的草酸可否導致橫紋肌溶解?草酸學名乙二酸,在水中解離出氫離子與草酸根離子 H2C2O4 化學平衡符號 2H+ + C2O42−,其中的氫離子可除鏽或除污。倘若食用以草酸除污後的小龍蝦,就有可能攝入大量的草酸。因為草酸根離子可與血液中的鈣離子結合成草酸鈣,從而造成低血鈣。關於低血鈣而引起橫紋肌溶解症的醫學文獻可參考《Hypocalcemia in Rhabdomyolysis》,在這篇《Rhabdomyolysis》也提及低血鈣與橫紋肌溶解症具有關聯性(Electrolyte Abnormalities:hypocalcemia have been associated with rhabdomyolysis),因此洗蝦粉中的草酸可能就是元兇。另外,如果商家為了殺菌或保鮮等目的而違法添加了吊白塊(中國公眾健康網:洗蝦粉可能含吊白塊),譬如先前這篇《吊白塊含有甲醛成份?》,它也會導致腎功能衰竭、低血鈣及橫紋肌溶解症。

參考資料:洗蝦粉洗小龍蝦全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