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錯食物會造成血液變酸,慢性病就會跟著來?

真相追追追

台灣有三寶:勞保、健保、199吃到飽,台灣新三寶 : 爆肝、低薪、操到老;Mr. right是:薪水高、學歷高、身材高,現在變成Mr. wrong: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

根據國內生藥廠的一份調查資料顯示,去年國內銷售的前十名藥物,有六種藥物是與「三高」慢性病有關,排名第一的降血壓藥「NORVASC」去年在台銷售近二十六億元。衛生署分析,三高患者是占健保用藥的最大宗,大都會區受檢民眾有超過三成的人血脂異常與血糖異常,將近半數的人體重超重。研究報告並發現國內40歲以上的成年人,有半數以上飽受三高所苦,由此可知三高儼然已成為台灣人的健康隱憂。
有鑑於此,一些關心民眾健康的民間機構開始藉由演講等管道來宣導國人養成健康的生活飲食習慣,先來看一則影片

影片內容對於沒有科學背景的觀眾而言,平心而論這場演講算精彩。但是就內容的正確性而言,講者有必要再多加專研生理學的理論。譬如演講者多次提到【血會變酸】這個概念就是錯的,因為不管你吃甚麼食物,體內血液的pH值一定會維持在7.40±0.05之間,只要超出這個範圍,生命活動都無法正常進行(低於7.35引起酸中毒,高於7.45引起鹼中毒),因此血液永遠是弱鹼性而不可能會變酸。要了解這個機制得先從緩衝溶液來談起:
緩衝溶液是一種稀釋時或者當加入少量酸或鹼時,pH值不會發生大幅度改變的溶液。常見的緩衝溶液是由弱酸及其共軛鹼所組成的溶液,人體血液就屬於這種形式。血液中含有數種緩衝對,譬如H2CO3/HCO3、HCO3/CO32-、H3PO4/H2PO4、H2PO4/HPO42-,透過這些共軛酸鹼對的作用,使得血液的pH值維持恆定,其中主要是依賴血液中H2CO3(弱酸)/HCO3(碳酸的共軛鹼)這組緩衝溶液系統來維持。當血液中的H增加時,HCO3可和H+結合形成H2CO3,而碳酸會分解並釋出CO2,然後CO2由肺排出體外,如此便可使H+減少,以維持酸鹼平衡。除了呼吸系統之外,腎臟也參與這種調節功能,腎小管濾液中的氫離子與碳酸氫根結合形成碳酸,碳酸隨即分解為CO2和水。水隨尿液排出,CO2可進入腎小管細胞,在碳酸酐酶的催化下形成碳酸,然後再解離為HHCO3,後者被再度吸收回到血液循環,再參與酸鹼緩衝的功能。腎臟系統調節血液pH值的作用雖較慢,但經腎小管加強分泌氫離子及再吸收碳酸氫根離子等方式,可保持血液pH值變化在恆定範圍內。 所以不管吃甚麼食物,縱使連喝好幾瓶醋,也會被緩衝而不會造成【血會變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