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藥副作用?

真相追追追

高血壓藥副作用 當心健忘癡呆找上門 – 中時電子報發布於2016年7月3日

由於我是甲狀腺疾病患者,服用甲狀腺素須配合高血壓用藥,看到這個聳動的標題後不禁眉頭皺了一下。新聞中提及的 Coumadin®是品牌,其成分 Warfarin 是抗凝血劑,能防止血栓形成,所以它是「通血路藥物」而非「高血壓用藥」。這個新聞標題下錯了,這恐會讓高血壓患者因擔心痴呆找上門而停藥,果真如此那可就糟糕了。

另外,新聞中提及「一些含有香豆素成分的…」也說的不夠精準,因為存在於許多植物(ex.肉桂、當歸)中的香豆素(Coumarin)並不會影響凝血或類似 Warfarin 的藥理作用,畢竟 Coumarin 不等於 Coumadin,所以這則新聞是錯把馮京當馬涼了

coumarin
Warfarin

回來談維生素K,我對它的第一印象來自曾因拔牙後血流不止,後來做了 Bleeding Time 的檢查後,發現凝血功能異常。但是檢查血小板指數卻正常(OS:或許我有歐洲貴族血統^^),於是打了一針維生素K才將血止住,從此我就體認到維生素K在人體中扮演著維持正常凝血機制的角色。

新聞中提及該藥物「會拮抗人體內維他命K的濃度」,更精準的說法是「血液中的凝血酶原(prothrombin)是在肝臟中合成,合成的過程中需要還原型的維生素K參與,隨後在鈣離子與凝血因子的協助下,轉變成具有活性的凝血酶(thrombin)以發揮凝血的功能。Warfarin 由於具有抑制這種在肝臟裡的酵素作用,因而使凝血酶原失去功能,從而防止血液凝固」。至於文中這句「有可能是因為長期維他命K濃度下降,血液稀釋之後,無法讓腦部細胞得到充足的必要養分」則是用詞不妥,因為Warfarin不會改變血液的黏度→《Warfarin toxicity

Warfarin 這種抗凝血劑顧名思義就是防止會導致中風的危險血栓,在服藥期間除了須定期抽血檢查凝血功能(PTINR)以做為醫師調整藥物劑量的依據外,更應嚴格遵守醫囑按時服藥,不可擅自停藥,以免發生心肌再梗塞或中風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