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女性罹患肺癌的風險

真相追追追

男女都不抽菸 女性罹患肺癌風險仍高出6倍 – 自由時報發布於2016年5月14日

由於文中並未提及所排除的「干擾因子」是僅有家族病史,還是同時也囊括了老公吸煙、常下廚等因子,加上「檢查出有25人罹患肺癌,其中19人是女性」如此的樣本數似乎太少,若據此來下這樣的結論「可見女性基因有可能比男性脆弱」,其說服力稍嫌薄弱些。咱們先來看看1997年發表的這篇研究→《Risk Factors for Primary Lung Cancer among Non-Smoking Women in Taiwan》,報告中提到117例女性患者中有106位不抽菸,這個比例確實高到嚇人。但也提及不抽菸女性罹癌風險與廚房中的烹調方法有關( the risk of contracting cancer for non-smoking women appears to be associated with certain cooking practices, especially preparing meals in kitchens not equipped with a fume extractor at cooking age of 20–40 years),不過這或許是那個年代抽油煙機的安裝還不普遍所造成。另外還提到跟新鮮蔬菜的攝取量有關,倘若暴露在烹飪所產生的油煙中再加上綠色蔬菜攝取不足,就會佔了不抽菸女姓罹癌風險中的 78%(These factors and a history of pulmonary tuberculosis plus low consumption of fresh vegetables explained 78% of the summary attributable risks for non-smoking women in a multivariate logistic regression model),所以廚房油煙或許就是頭號殺手。至於綠色新鮮蔬菜的低攝取族群會提高罹患肺癌的風險,可能是維生素A的攝取不足會影響免疫球蛋白的合成,因而造成免疫功能的下降→《Risk factors for lung cancer in Singapore Chinese, a population with high female incidence rates》。

這篇研究報告同時還提到下列幾點:
1. 女性抽菸者罹患肺癌的風險是不抽菸女性的4.2倍。
2. 不抽菸的女性若她的丈夫是一個抽煙者,其罹患肺癌的風險比老公不抽菸的高出30%。這倒是顛覆了大家對於二手菸的認知,這種風險的增加量竟然還不到直接抽菸的十分之一。
3. 研究的樣本大多來自高雄,在那個年代台灣水泥高雄廠與高雄煉油廠都還在運作,該地區還有中鋼與林園工業區之空氣污染(註:由於這篇研究報告沒有提到高雄以外地區的統計數據,所以無從得知環境空污所造成的影響)。
4. 論文作者懷疑烹飪過程所衍生的有毒化合物與油炸溫度密切相關,這些化合物的致病機理需要進一步研究。

至於女性基因是否真的比男性脆弱?不妨來看看這幾篇文章的分析:《長壽基因》、《男性比女性更脆弱》、《Y染色體基因脫落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