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轉生果?

真相追追追

雖然釘鐵釘並無法讓木瓜結實纍纍,不過電影 KANO 中的 木瓜精神 在別種植物上倒是會發生。因為我家花園裡的金桔與青楓樹都曾用前所未見的茂密姿態開滿了花,並且在結了產量破紀錄的果實後枯死,等到鋸開樹幹才發現原來是天牛在裡面產卵。這是導管被蛀掉後造成往上輸送水分的功能降低, 導致植株從營養生長改變成生殖生長,從而造成 花芽分化。因此當植物察覺到生存受到威脅時,對抗這種危機的本能就是拼命的開花與結果,用最大的努力將生命綿延傳遞下去(竹子開花或許也算)。

至於只開雄花的木瓜雄性株能否結果?答案是肯定的↓

papaya

有趣的是這種雄性株所結的木瓜也有種子

既然如此,那麼 英文維基 所說的 “Papaya plants grow in three sexes: male, female, hermaphrodite(兩性花). The male produces only pollen, never fruit.” 不就錯了?先來觀察一下雄花和它細長花筒底部的特寫,可以觀察到雄花基部還是有一根退化的雌蕊

這種基部具有退化雌蕊的雄花稱為 Teratological staminate → Types of papaya flowers and tree forms。當環境因子改變時,有時這種雄株會發生性逆轉,從花序末端長出兩性花來結果。

至於是否還有可以轉變性別的植物呢?有的,蓬萊天南星(Arisaema taiwanense)就是其中一例

Arisaema_taiwanense

有趣的是這種植物的性別與植株高度有關,矮的多為雄株,高的才是雌株。因為植物在開花結果時需要消耗大量的營養物質,只有高大的植株才能滿足這種需求(ex.營養生長生殖生長)。因此在幼年期由於營養不足以提供結果之用,於是便只開雄花,此時即為雄株。等到它的地下球莖逐年增大後,若足夠提供大量養分來繁衍後代時就會開雌花,此時即為雌株。

這就如同雀鯛科的魚類可以變性一樣,以黑鯛而言,年幼時是雄性,長大後變為雌性。其變性的機制除了雌魚體型大而產卵數多因此有利於族群繁衍之外,由於雌雄交配的對象是不同年份出生的成魚,所以也可增加基因多樣性以避免因近親繁殖而弱化。

結論:
番木瓜有雌株、雄株和兩性株三種,其性別由3個等位基因 M1、M2、m 來控制。雄株的基因型為M1m(雄花仍具有退化而無柱頭的雌蕊),兩性株為M2m,雌株則為mm(雌花缺少雄蕊),至於M1M1、M2M2、mm均無法發育。坊間流傳釘鐵釘會讓雄株變雌株是口誤,不過它可能會結果倒是真的,這是由氣溫與日照量等環境因子所啟動。至於雀鯛科魚類的變性行為,也並非是在成長過程中改變了基因,而是牠們自小就擁有雄性與雌性兩套生殖器官,最後變成雄性或雌性是依荷爾蒙的影響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