騾子離奇生子

真相追追追

騾子有馬騾與驢騾二種,比較常見的是「馬騾」,牠是一種由母馬與公驢所產生的後代,牠們理應不具有生育能力。因為馬的染色體數目是64條,驢的染色體則是62條,因此母馬的卵子染色體為32條,公驢的精子染色體是31條,經由精卵結合發育而成的騾子其染色體數目就是63條。當騾子性成熟後要形成精子或卵子時,每條染色體由於都沒有相對應的同源染色體來進行配對,因此母騾卵子裡的染色體是隨機分配的。也就是說,這顆卵子可以有不同類型配子形式。在這些配子中,只有配子裡的染色體完全來自於馬,或全都來自於驢,這樣的卵子才具有可孕性。如果是隨機發生,這種機率低於億兆分之一;縱使加入染色體的親和性(Chromosome Affinity)因素,這種機率仍然低於百萬分之一。

1981年3月4日在中國河南省鹽城市就有一隻母騾產子,配偶則是一隻公驢→《Fertile Mule in China and Her Unusual Foal》。經由電泳分析與酶譜的比較之後,這隻稱為”龍馬 Dragon Foal”的小母駒被研究者認定是一種全新的動物「but enough can be seen from the investigation so far to conclude that our fertile mule has given birth to some completely new kind of hybrid animal」,還有這句「never before described in the scientific literature. Phenotypically, she appears to show a mixture of horse, donkey and mule-like characteristics quite consistent with the karyotypic findings.」

這就有點奇怪了,因為這篇論文還提到「The karyotype of ‘Dragon Foal’ gave a modal number of 2n = 62 , the same count as that for the donkey」, 62條染色體扣除公驢所提供的31條之後,剩下的31條就表明它們全部來自於「母騾體內的31條驢染色體」。既然如此,這隻”龍馬”就應該是一隻不折不扣的驢子才對,怎麼會是馬、驢和騾子般的混合品種?

結論:天下之大,無奇不有